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後記)

電影節曲終人散,二十篇電影觀後感也能趕及在復活節假期前完成,終於可以鬆一口氣。


今年看電影節看得較往年吃力,除了因為年紀大,體力大不如前,還因為每寫一篇觀後感前都要讀資料,對於日看三場的栗來說,確實要命。不過,始終是一年一度的盛事,無論如何都要做好些,這才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看文章的人 (如果有的話......)。

今年的選片原則很簡單,就是看哪個時段有空,就選一齣戲名有趣的來看 (對,連內容簡介也只看一遍便算)。這種選法的好處是可以點中一些自己平常絕不會看的電影,例如【三個道德練習】,藉此增廣見聞,壞處是會選中一些不明所以的作品,例如【十三個雪莉】,把自己悶個半死。不過,無論喜歡與否,觀影經驗還是挺有趣的,而看完電影後所讀的資料,確實開闊了栗的眼界。

在今年看過的 20 部作品中,最最喜歡的是兩齣捷克電影【護花傷情】【火荊棘】,前者風格獨特,後者扣人心弦;小品如【天台五重奏】【會哭的石頭】同樣精彩。往年立於不敗之地的紀錄片,今年表現失準,三齣都只能算是中規中矩,不怎麼出色。至於今年的奇片,首推【空對江橋無語天】,看完直教栗無語問蒼天......

接下來會看 cine fan 的節目,就讓電影節帶給栗的好心情延續下去。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5 則留言:

  1. 妳真是戰力旺盛!

    寫觀後感,是把整部戲回鍋一遍,在寫的過程中再發現。對我來說,有沒有人看也不太打緊,因為寫就是有益的。最近讀完白取春彥的《獨學術》,可能寫blog也可以算是獨學裡的一個環節呢。

    如遇上有趣的回應,會觸發再思考,或會想到之前未曾想過的,這,就更是得到bonus了 (我自己發明了一個term,叫這做blog jam,這個詞地球上可能得我自己一個人在暗自使用)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有耐)懂jam歌前,先來個blog jam,都幾好!

      刪除
    2. 電影節一向都是上下半場的嘛,我秉承傳統罷了 :D

      我肯花那麼多時間寫,是希望有人看啦。因為自己選的片冷門居多,網上沒甚麼中文的介紹,所以我希望寫一篇四四正正的,等其他人有機會多了解這些電影,好的就等有機會時看,不好的就可以避過一劫。

      不過,我認同就算沒有人看,寫 blog 也會讓自己獲益,今年電影節就是一個好例子,花了的時間完全沒有白費。另外,大家的回應才是最珍貴的!這七年多來我從大家的回應中,學到了不少東西呢!但願大家可以繼續 blog jam 下去!:)

      刪除
  2. 栗妹,我還欠兩篇,每次寫新blog都有點壓力。我以往寫電影觀後感寫得慢,去年更沒有寫,今次每套都寫,亦寫得比以往快,都是因為受你影響呢!與你一齊寫很開心!
    你寫得很好啊,我則時時要借助電影的官方簡介文字來介紹內容,亦不是每套戲都有做資料搜集。
    想不到捷克電影《護花傷情》也這麼好看,我看過簡介卻沒有選這套,最後選了捷克青春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芝!我也是,一起寫最最開心!:)

      我今年真係超級認真 (認真到我自己都有啲驚),寫好貼了出來的文章,等到讀了新資料之後會修改甚至重寫。【火荊棘﹞跟【天台五重奏】我大幅改寫完,再在豆瓣貼一次,後者更差點給河蟹掉 (唔知中左邊個敏感字眼~~~)。另外,我都幾佩服自己,明明睡了半場,都可以靠資料拼一篇網誌出來。不過都係果句,電影節一年一次,點都要盡興!:P

      【護花傷情】其實有點重口味,不過我很喜歡那種糜爛和末日風情。之前我給捷克片騙過好多次,今年兩齣都好看,算是少少補償!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