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日星期二

鯨與 Moi, Grosse

登徒寫【鯨】(The Whale),提到內疚和解脫,讓栗想起之前在法語平台上看的 Moi, Grosse

(繼續借用 ai 作品)

【鯨】寫主角因為失去摯愛,以暴飲暴食自毁,而 Moi, Grosse 則寫超重女為肥胖人士爭取權益,正面積極得多。

不少人都視肥胖為原罪,覺得未能好好控制體重的人太過放任,加重公營醫療的負擔,但有些人確實是身不由己,連喝杯水也會發胖。簡單地把所有胖子歸作一類,在社會和職場上諸多歧視,委實不公。之前在 Roland 的書中見到「胖子都很驕縱。如果正常地過日子,是不會發胖的。」一句,貼了在群組中,引來不少討論。帝王說話難免霸氣,但普通人是否就可以多一點同情心,不要單憑表像針對特定人群?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4 則留言:

  1. 普通肥胖當然可以是天生的,但要長到四百磅,則肯定是 junk food 不離口。歧視當然不該有,超超超重的除非像"the whale"主角決心一死 — i respect that,而如果下定決心減重,也沒有做不到的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nk food不離口是因為沒時間沒閒錢沒心情沒知識去搞健康飲食,這情況在草根階層很普遍。我寫完這篇就發現《經濟學人》有篇報導,關於法國痴肥人口持續上升。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下定決心的。問過從事體力勞動的朋友,放工只想吃油膩的東西,安慰肉體的勞損。
      就算你肯下定決心減,去到某一刻你好大機會覺得抑鬱,我自己試過(我未到痴肥,但肯定超重,不過我有買保險啦,希望可以不令公營醫療負擔太大)。

      刪除
  2. 美國肥胖問題全球最嚴重 — 就如因為太容易管有槍械所以槍擊問題嚴重 — 美國人吃 junk food 的習慣從小而來,十二歲就一桶桶雪糕薯條漢堡冬甩灌進肚裡。飲食集慣一定是肥胖主因。馬來西亞肥胖問題也嚴重,當地朋友告訴我,立國初期國家貧窮,政府為了使國民心境比較悅愉些,大肆鼓勵甜食,形成習慣後,就戒不掉了 (這說法我不敢肯定真假)。伴隨肥胖和超重而來的,一定是健康與醫療問題。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下定決心減重,當然是,戒掉任何根深柢固的習慣都是困難的,何況澱粉質、糖、惹味食物這些天天消耗的東西,更是不容易。但始終有天身體出事,還是要自己面對。仍是那句,食得鹹魚抵得渴,自己問題自己承受和面對,明白自己在做甚麼,後果會是怎樣,便可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自己選擇自己負責,不要連累到別人便可以。
      這個星期在煲House S1,有一集講10歲女孩因為體重問題而吃減肥藥,自信低落到讓人同情。(後來發現她有遺傳病導致肥胖)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