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8日星期一

日麗

【日麗】(Aftersun) 的票在電影節給秒殺,所以得悉有優先場上映,急急趕去購票觀賞,但看完頗感愕然。

(下文劇透)

感到愕然是因為整部作品就是 11 歲的 Sophie 與她 31 歲的爸爸一次土耳其之旅,整齣電影絕大部分是那趟旅行的零碎片段,然後以旅行結束、機場告別的畫面作結。

這樣也能享譽國際,獲資深戲迷垂青?

然後過了一段時間(完場立即跑去圓方看高達~)再想,發現電影沒說的部分,才是精華所在。

電影有兩、三個鏡頭,是長大了的 Sophie、她的配偶和孩子。很短的鏡頭,加起來不知有沒有一分鐘。

但因為這幾個鏡頭,觀眾知道電影是在訴說 Sophie 的回憶。

Sophie 長到跟她爸差不多大,有自己的孩子,然後回想當日她爸的感受。

有些事情,年幼的 Sophie 不懂,但做了家長的她似乎弄懂了。

那些旅行片段中,有一段是 Sophie 她爸跟她在談心,著 Sophie 無論往後遇到任何事都可跟他說。

那為甚麼長大後的 Sophie 只獨自觀看那趙旅行的錄像?

恐怕是失去了與她爸談心的機會了吧,無論原因是甚麼(栗猜他可能過世了)。

這部作品成功地將那種 delayed emotions 傳達給觀眾(也許是栗遲鈍吧,但電影真的沒有特意去把任何情感放大)。現在不懂,總有一天會懂,如果還記得故事內容的話。

但那種懂很痛。可以的話,栗也想像 11 歲那年的 Sophie 一樣無憂無慮。

只能說世事無完美。

成長必然付出的代價。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5 則留言:

  1. 已屆當年爸爸年齡的蘇菲,回憶也回塑一段經歷,這就是《日麗》的全部劇情。說是回塑,因為回憶總有自己重塑的部份 (即是剪接兼加工),有時甚至會重塑整個結構。當時的事情不會完全是重塑後的模樣,重塑後演成自己想要的版本和故事。

    影片裡,爸一個人黑夜中步進海並湮滅 (不是湮沒),和背鏡頭抽泣,都不是蘇菲的視覺,更沒以錄像紀錄下來。爸爸的 dark side,是女兒的想像嗎?有錄像的,是歷史;錄像 + 回憶,是印象,可能夾雜些想像的私貨。而真實人生,真的是這樣的。

    小蘇菲演得真好,童真自然中帶兩分老成。(她唱 r.e.m 'losing my religion' 錯晒 key 那段,笑死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小蘇菲!(別笑她唱錯key啦 XD)
      對呢,歷史+印象確是真實人生。有些遺憾在記憶中給美化,有些則變成了永不磨滅的執著。
      這部作品是我的意料之外 (我看之前只知道「11 歲的 Sophie 與她 31 歲的爸爸一次土耳其之旅」),隨著時間過去才能明白當中的情,很特別、很難忘。

      刪除
  2. 我看完《日麗》的感覺與你差不多,最初不懂為何評價這麼高,後來「發現電影沒說的部分,才是精華所在。」。想起Sophie在長大後才意會到父親當年並不像他看上去那麼快樂,還歇力掩飾自己的悲傷情緒,會後悔為何當時她不懂。猜想她可能邊看回影帶邊在心中與父親對話。

    很喜歡父親在狂野派對那些片段,感受到他的迷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發現電影沒說的部分,才是精華所在」,演繹了畫空留白的真諦,相信正是電影廣獲讚譽之底因。

      刪除
    2. 留白真的留得很出色,回想才懂得欣賞!
      這位導演有前途,很期待她第二部作品。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