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鼓動真我

雖然是上週看的電影,但到現在耳畔偶爾還會飄盪著從影片中傳來的激昂鼓聲:


 【鼓動真我】(Whiplash) 雖以「真我」為名,但跟「真我」系電影完全是兩回事。若要作類比,栗會想起日劇【女王的教室】,不過電影中的樂隊指揮 Terence Fletcher (J. K. Simmons 飾),要比日劇中的女教師可怕上千倍。

【鼓動真我】的故事,由少年 Andrew Neiman (Miles Teller 飾) 在音樂室打鼓說起。Andrew 於著名音樂學院就讀,他一心想成為出色的爵士樂鼓手,與 Charlie Parker、Buddy Rich、Jo Jones 等人齊名。為了要達成心願,Andrew 努力練習,盼能得到學校知名 studio band 的指揮 Fletcher 垂青。皇天不負有心人,Fletcher 終於注意到 Andrew,並邀請他加入樂隊。滿心歡喜的 Andrew 沒料到,這竟然是噩夢的開端......

近年有不少關於音樂人的故事,這些故事一般都拍得正面積極,就算寫音樂人的苦況也十分平和,甚少讓觀眾情緒大起大落。【鼓動真我】卻正好相反,電影拍得黑暗驚慄,有不少場面可能讓觀眾情緒不安 (用「膽戰心驚」去形容應不為過)。不過,這個暗黑故事所併發出來的激情,卻是其他電影所不能及。【鼓動真我】讓觀眾親眼目睹,一位藝術家為了要達至顛峰,成為 one of the greats,可以去到有幾盡。

電影以嶄新的角度,審視成功所要付出的代價,以及一向為人津津樂道的師徒關係,並非一定如別人所想般的和諧友愛。這部作品能獲得 2014 年辛丹斯電影節「專業評審大獎」及「最受觀眾歡迎獎」,實不無道理。

壓軸戲十分精彩,至今依然回味!
關於電影的一二事:http://www.imdb.com/title/tt2582802/trivia?ref_=tt_trv_trv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6 則留言:

  1. 講起鼓手,前 ramband, chyna 鼓手,有「亞洲鼓王」之稱的 donald ashley 日前病逝。去年尤見他在電視節目上談音樂理想,技法早臻頂級的他,說絕不滿足於此,會一直向更高深境界探索,並現場演繹了一段數分鐘的 drum solo。想不到今天,已離去。

    看過很多次他的演出,每次俱印象難忘。歲月茫茫,這些片段,只能在回憶中記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滿足於現狀是好事呢,尤其是藝術家。如果有來生,希望他仍能記得今生的熱情,延續下去。

      刪除
  2. 我真係睇到好不安。除了因為那魔鬼指揮,還因為男主角一個朋友也沒有,令我(和男主角)連舒緩的空間也沒有。這套戲能引發討論,又有激情,怪不得受歡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鬼指揮、孤獨感,這些都是地獄烈火的元素吧?要是能順利通過地地獄烈火的洗禮,應該就可以達到偉大的境界。(火鳳凰的故事)
      我最欣賞這個故事的切入點,觀眾固然需要正面勵志的故事,但像【鼓動真我】這樣,從反面去寫人如何成材,對於我來說是非常好的刺激。

      刪除
  3. 我都同意妳們的睇法,我覺得套戲是一套充滿著壓迫感的戲,導演在角色設定上下了很大的功,他這種設定和他在故事上的衝突成了很大的化學作用。講真我覺得這種的高壓的手法是可以令人在技巧更大的進步,但是如果這種教法過度的話會推毀人的心理,反而雙方退一步的話,整個效果會比一直高壓教法來得更好,我覺得導演在套戲的後段的處理是直直表達這個觀點。當然我都覺得男主角的確有音樂天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人一定要有結實的心靈,要挺得過各種磨難,方能成就偉業。
      兩位男主角的演出極之精彩,他們在一起火花四濺呢!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