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星期四

閃靈 (CINE FAN 2014)

看了寇比力克的【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 和【發條橙】(Clockwork Orange),感覺不俗。想起學生從前不住說他的【閃靈】(The Shining) 怎樣驚嚇,忍不住買了票到藝術中心觀賞。


【閃靈】改編自史蒂芬‧京的同名小說 The Shining,故事說 Jack 和 Wendy 兩夫妻寒冬時份,帶著幼子 Danny 到一間位處偏僻的酒店暫居,一方面負責看管休業酒店內的設施,一方面讓 Jack 可以安心寫作。可是酒店內卻寄居了一些靈體,這些靈體不單令擁有超自然力量的 Danny 感到極之不安,更引發 Jack 內心潛藏的獸性,逐步引領他走上滅亡之路。

栗看的場次設映後談,大會請來影評人藍天雲小姐,與觀眾分享對【閃靈】的觀感。據悉,史蒂芬‧京並不喜歡寇比力克這個電影版本;他認為寇比力克將他的原著改頭換面,失卻他原本想傳達的訊息。作者自然是有權討厭根據自己作品拍成的電影,不過栗覺得,寇比力克將【閃靈】從一個鬼故事,轉化成一齣關於家庭崩壞的電影,其實是很巧妙,也很有意思的嘗試,須知很多時候,人往往比鬼更可怕!

男主角 Jack 由積尼高遜飾演,他在電影中的表現不俗,狂態教栗心寒。不過他的某些表情,卻讓栗想起他在【飛越瘋人院】(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 和【無間道風雲】(The Departed) 中的演出,莫非這位演員就只有這幾個表情?另一邊廂,小演員 Danny Lloyd 的表現同樣教栗讚嘆,他的表情純真得來帶著一絲詭異,將電影的驚慄感推至高峰。


本來想聽完藍天雲小姐的分享才離場,無奈那天要看三場,若不提早離席去吃點東西,就要餓著肚子看餘下兩齣電影了。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16 則留言:

  1. 我看過原著,裡頭有寫群鬼為何看中Danny(因為他的通靈-shining-能力),書內有多一位角色,一個與Danny同樣有通靈能力又知道發生什麼事的人幫助他。但我同意戲還戲書還書,以戲論戲,電影改編得很好。
    p.s.書內有一段是電影沒有拍的,就是酒店公園內的動物形灌木叢被鬼控制,跟著Danny走,但當他回頭時,草叢便停止不動,很恐怖!
    p.s. 2 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那段令我感到非常心寒。
    p.s. 3 此作最近出了續集"Doctor Sleep",講述Danny長大後的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若要依足原著去拍,我想Stanley Kubrick應該沒興趣呢。
      樹那段藍天雲小姐也有描述過,聽見已覺毛骨悚然!
      Doctor Sleep 我沒看過,倒是寫網誌時,找到戲中演 Danny 的那位小男孩長大後的照片。

      刪除
    2. 我看了點Doctor Sleep的(Kindle)試閱,內容都幾得人驚。

      刪除
    3. 我沒看過 Stephen King 的小說,有機會一定要找本來讀讀。
      Stephen King 的 On Writing 一直想看,可是總是看不完......

      刪除
  2. "the shining"係神級鬼片,個人恐怖片排名入三甲,就是 kubrick 作品亦排很前。電影版最恐怖嘅位當然係發現阿 jack 的文稿全是 "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相信那刻任誰都會崩潰。

    wendy 成日碌到牛眼咁大嘅樣都好駭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 Wendy 個樣比文稿那段更駭人呢 :P
      戲中最讓我感到心寒的,反而是 Danny 駕著玩具車四處遊的片段,每次都覺得就快有甚麼事情發生,心給提到半天懸著。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3. 此片拍得好勁,營造氣氛一流,Jack Nicholson演出極具神似,是Stanley Kubrick的水準之作。

    提起Jack Nicholson,他自2010年的《How Do You Know》後已沒再拍戲,看來他已退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起來又是。能夠退休是好事呢 (我一直都想30歲退休,結果當然是不能~)。
      Kubrick 的作品看了三齣,最喜歡的是【2001 太空漫遊】,其次是【發條橙】,接著才輪到【閃靈】。真心話,【閃靈】中的 Wendy 讓我感到敗興。

      刪除
    2. 不知你們有沒有看過其他Stephen King電影?有些拍得好,口碑載道,如這套,Shawshank Redemption, The Green Mile, Stand by Me, Misery和有點B片格局的The Mist. 除了最後那套,其他的都是劇情片。
      但不知為何,評價一般/兩極或不太出名的我都鍾意,可能本身「好呢味」。如Cat's Eye, Dead Zone, Apt Pupil, It(TV mini-series, 堅驚) 與Hearts in Atlantis(呢套有Anthony Hopkins, 評價好少少)。有看過的可討論下!

      刪除
    3. "shawshank redemption", "the green mile", "stand by me", "misery","the mist"我都看過,"shawshank redemption" is one of my all time favorite. btw 這部戲香港譯作《月黑高飛》,ok 啦;台灣卻叫做《刺激1995》,真係救命!

      刪除
    4. 我記得我好似問過你地呢個問題,唔知係Déjà vu定係同樣因為一篇Stephen King電影的影評而留的comment(老了,啲嘢講完又講)。
      《刺激1995》個名令人難以理解。
      唔知點解,我覺得Shawshank Redemption同The Green Mile都有種magic響套戲入面,好似俾Stephen King施咗法咁。Stand by me我仍未看。
      (btw, 剛發現銅鑼灣樂文附近的影碟店執了。:( )

      刪除
    5. 【月黑高飛】我也喜歡!Tom Hanks 在【綠里奇蹟】裡的表現也不俗。
      Stand by me 是關於少年成長的故事,芝應該會喜歡的啊!
      Magic---除了原著作者曉得施法,編導跟演員也會呢!兩齣電影能成為不少觀眾的摯愛,必有其道理 :)
      噢,那間連鎖店在旺角的分店也關門大吉了,可能是租太貴,做不住吧 :(

      刪除
  4. IKEA拍咗條向The Shining致敬的廣告片:http://www.theverge.com/2014/10/22/7037771/ikea-halloween-commercial
    睇完更加覺得Danny Lloyd 演得好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條片個概念都唔錯,不過駕車的節奏和聲效完全不對,【閃靈】的一段好得好!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