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失蹤罪

大衛芬查 (David Fincher) 執導的【失蹤罪】(Gone Girl) 今日正式上映,再忙都要抽時間到電影院捧場:


Nick (Ben Affleck 飾) 和 Amy (Rosamund Pike 飾) 結婚五載,夫妻一向和睦共處。結婚五週年紀念日那天,Nick 發現家裡遭破壞,Amy 不知所蹤。感到事態不妥的 Nick 立即報警求助,可種種跡象顯示,Nick 有可能把 Amy 殺了......


如果純粹是調查懸案,這個故事並沒有甚麼了不起。但在調查過程中,編導逐步披露這對夫妻不為人知的一面,讓觀眾看到他們的磨擦、角力、背叛、謊言,而這正正是電影最精彩之處。原著作者兼編劇 Gillian Flynn 提到,現今世代,人往往沒法展露真性情,大家只能在既有的個性中,選擇一些來拼砌自我。她質疑,既然所有人都在演戲,這世間還有靈魂伴侶這回事嗎?【失蹤罪】就是從這種想法衍生出來的故事。

因為電影的劇情峰迴路轉,所以在此不便透露太多,以免掃各位的雅興。不過 149 分鐘的故事,大約可以分為三個部分;栗覺得最精彩的是最後一部分。等大家看完電影後,請過來跟栗說說自己喜歡哪一部分吧!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11 則留言:

  1. 我覺得整套戲是出色和引人入勝的,今次導演在整個過程中有種像觀眾玩推理的,他在整個戲的前半段中刻意留下很多的線索讓人推理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在這方面我覺得他是玩得高的,但我覺得他今次想這個故事道出人的陰險,無論是伴侶多好,如果她對他有仇恨的話,她可以用一些那麼陰險的手段來毀你的,當然今次女主角的演技的確是令人有這種感覺,她柔弱但這種笑裏藏刀的陰險的確令人心寒,還有她還懂玩同情這種手段來達到她的目的。當然我覺得最後三十分鐘才是最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局確實精彩,那種計算教人打寒噤。幸好在沒有知道太多劇情的狀態下進場,不然就不會看得那麼起勁了。

      刪除
  2. 回覆
    1. 我覺得第三部份太短(不知道我所理解的第三部份跟你的第三部份是否一致)。
      如果問我,我會比較喜歡第二部份,那種逆轉,令人驚喜。

      刪除
    2. 我想差不多,那部分是短一些,但那份狠勁兒和現實感,至今依然回味。
      中間的逆轉我都很欣賞 (基本上整齣電影都好喜歡),電影拍得流暢,雖長但有理 (現今有太多為拖而拖的電影了~)。

      刪除
  3. (有劇透)
    電影拍得好看,演員演得好,但劇情我麻麻地,女主角變態得太誇張,令我難以代入(也有些疑問,例如找回她後,警察會知道她沒有身孕,那怎麼解釋她之前有孕的事?)。我最喜歡頭一部份(直至女主角自白後不久)。一個本身被人變成故事主角的人,也學會編故事建立形象,喜歡這個idea。又想到,她的父母有份令她變成這種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很誇張,但我倒沒所謂。怎麼說呢,我接受故事有誇大的情節,只要情節建基於現實便可 (Amy 似乎是典型的 sociopath)。另外,我不同意每個故事都要探討甚麼社會議題,就算是純粹搞變態我覺得也無不可,因為這是創作人的自由 (當然創作人要承擔後果,例如給人罵、沒人看等)。況且我覺得這個故事除了說婚姻的種種、人格的變異,對傳媒的諷刺也很到位啊。

      刪除
    2. 觀看現時北美票房的走勢,證明故事橋段是可行,觀眾接受。

      結局是出人意表,但我buy這樣編排,條橋work。

      刪除
    3. 我是因為懸疑部份失望,而不是社會議題部份。頭一段很好看,但解謎後電影便失去那種讓我猜謎的魅力。我不喜歡她與舊男友那段(那個人和那間屋太方便了一點)。傳媒那段很好,男主角很聰明,而且我喜歡那位律師。
      回想劇情,婚姻的種種的確值得深思,如你是否會為對方扮演另一個角色。又例如愈熟識一個人便愈容易傷害一個人。

      刪除
    4. Vincent:同意,我都覺得條橋掂!

      芝:舊男友果段顯得女主角好傻好蠢 (或是因太自負而自找麻煩),所以從不認同她的計劃完美。我也喜歡那位律師,他的樣子十分討好。
      關於婚姻的種種,有機會再談。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