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戰場上的性侵 (HRDFS 2013)

去年人權紀錄片展 (HRDFS),看了【凝視深淵】(Into the Abyss),感覺滿不是味兒。幸好今年看的【戰場上的性侵】(The Invisible War) 較為可觀,有較多值得讓栗深思之處。


【戰場上的性侵】以美國幾位退役女兵的故事為軸心,揭露性侵案在美軍各部隊中是如何猖獗,受害人又是如何有冤無路訴。據美國國防部的資料,由 2009 至 2011 年期間,性罪犯遭起訴的個案,僅佔整體個案二至三成,其餘案件仍未獲處理,性罪犯不單逍遙法外,有些更升官發財!

值得留意的是,一般人以為性罪犯多是基民,但其實大部分都是異性戀者;而男受害者的人數,亦比一般人想像的為多,只不過因為男士羞於啟齒,所以別人才不察覺。至於為何性侵案會如此猖獗,栗猜想施暴者為了要顯示自己的權力,或是因為要宣洩壓力,所以才會性侵犯同袍。

看紀錄片時,栗感受最深,也最氣憤不平的,是施暴者對受害人的毒打,讓受害人身心飽受痛苦。散場時栗跟友人說:「要發洩性慾就發洩過夠吧,何必傷人至此?」朋友就解釋道,可能因為大家同為軍人,所以發生爭執時下手特別重。唉。

說回紀錄片,栗覺得這是一個很好、很值得拍的題材,可是拍出來的作品,感染力只屬一般。本來見到男受害人肯站出來,以為會有更好的角度去闡釋問題,可是最後還是回到老地方繞圈子,現在回想依然覺得有點可惜。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