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星期二

命案

栗不是銀河映像的粉絲,沒甚麼看過該公司製作的電影(有也忘了)。而鄭保瑞導演的作品,連【命案】只看過三齣,所以我是純粹享受【命案】當中對抗命運的鬥爭,其他的比較和批評決定懶理。

(下文涉及劇情)

回想起來,【命案】的結構十分直截了當,由片初的「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到片末的「萬般皆是心,點點皆由人」,用少於兩個小時,讓觀眾見證片中的少東(楊樂文飾)如何逃離命運的牢籠,走出適意的人生路,感覺真的超級好!林家棟飾演的大師當然功不可沒,但如果少東自己不爭氣,又豈會成功?現在回想依然感到正能量爆燈。

看著片中人不服輸的抗爭,難免想起自己的經歷,但其實學生的認命,才教栗擔心。也許現在年輕一代的生活過得太豐足了,所以很多事都不會爭取(會的都給人關了進大牢或遠走高飛,所以栗見到的都是不會啦),一副聽天由命的樣子,日子過得混混噩噩,栗都不知要如何開導才好。最近跟學生聊起人工智能的應用,有一個中五學生竟然說等人工智能養她,然後她去玩!天真如斯,真的很嚇人。

不過現在替他們擔心,應該是太早了吧?人生路漫漫,他們總有辦法好好地活下去。只祈願他們不用向命運屈服,走出無悔的人生路。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5 則留言:

  1. 我今晚也在旺區戲院看了,觀眾少得可憐。

    可能大家都在等週末平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見口碑都只是一般,不過單是「不認命」這個題旨,我已經俾佢101分(滿分100)。
      我都去搶飛,結果搶到張【追捕殺人狂】,期待。
      (今日去了看【12日】和 Air,兩齣都喜歡。)

      刪除
    2. 戲院生意唔好,所以才搞平飛日。

      戲院經濟現況,正是香港的縮影吧。

      刪除
    3. 班高管搞死人就識,邊識搞經濟吖。乜都靠阿爺,實死。
      唉,之前戲院俾人咁封法,仲有院線肯經營真係好難得。我都盡力去幫襯的了 (不過有點窮,所以只能看特價場)。

      刪除
    4. 如果香港每一百人有一個栗子,做戲院肯定發達。

      刪除
    5. 頭先坐我前面個大叔神經肯定有問題,不住拿手機出來拍銀幕上的片段(電影開場了仍有拍,我差點想報警)。
      散場有對夫婦在說,平日留家習慣了看手機,一部電影看不了半小時。我幾相信這是絕大部分人的情況。

      刪除
    6. 我有朋友看劇總會快播(約1.5倍速),應該會激死導演。

      刪除
    7. 芝,我學生煲劇是用兩倍速的,她說速度剛剛好 :P

      刪除
    8. 對住後生仔女我都講嘢快咗,驚佢哋冇耐性聽。
      (我聽那朋友的voice msg也會校快來聽:)

      刪除
    9. 現在的人習慣了看戲可隨時播隨時停,又可用倍速,以至在家中邊睇邊上網邊講嘢,戲院體驗真是範式轉移了。

      刪除
  2. 我也喜歡電影「不認命」的主題,也為算命師的付出感動。
    我沒有去搶平飛,因暫時不想入戲院(電影節後要抖抖。但我有在家看戲)。除了戲院,也有餐廳倒閉(有兩間都是我幫襯過的黃店),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影有給香港人打氣,可是我覺得沒多少人看得懂?(還是我想多了?)
      就好好在家休息一下,儲夠了能量再去戲院瘋 :p

      刪除
    2. 其實也入了戲院看《死屍死時四十四》和《命案》。之後忙約人和工作,所以才想抖抖。
      又,一口氣在家看了《七人樂隊》、《失衡空間》和《神探大戰》,希望補回之前未看的港產片。

      刪除
    3. 香港經濟不好,而觀眾一路積蓄在串流平台觀影的習慣,進戲院的習性同步持續被削弱。平價票日在吸引觀眾之同時,亦令這之前幾天的入場人數驟降,相信此優惠方式難以持續,曇花一現的可能性不低。

      《七人樂隊》我覺得洪金寶那個雖然沒故仔,但最真摯最好。《失衡兇間》只有第三個故事劇本達到電影水平,而三個故事又都比二部曲《猛鬼三寶》好。

      刪除
    4. 其實電影愈拍愈長也是一個問題,好懷念之前90分鐘的電影,時間節奏剛剛好。有時見部戲成接近甚或超過兩小時,真的會卻步。

      刪除
    5. 我現在也怕太長的電影(如你所說,接近或超過兩小時便會覺得辛苦)
      《七人樂隊》我最喜歡譚家明那段,帶我回到過去。《校長》平平淡淡也不錯。洪金寶那段雖然沒故事性,不過看他的一段舊事回憶也不錯。
      《失衡兇間》有點難捱...... 係第三個故事拍得好啲。

      刪除
    6. 於我而言,電影長短倒不是問題,重要是要合理,不要拖,也不要過速。合理的話超過三小時也可以,經典例子莫如《教父》,早陣子的"babylon"189分鐘我也覺得沒有問題。縱雖如此,長到四小時而節奏滯慢的也真會有壓力,《大象席地而坐》以至《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等都確然是耐性的考驗。

      刪除
    7. btw 我非常不喜歡《命案》(亦唔鍾意《神探大戰》),也很討厭《七人樂隊》譚家明那段。所以電影呢,跟世間大部份事情一樣,可以分析討論,但都不是自然科學,去到尾都是主觀的,享用的那個人自己覺得享受就可以了 :)

      刪除
    8. @inanna: 對,有些電影長得有理 (我想起【燦爛人生】:p ),可是現在大部分電影都長得沒道理,拖沓得讓我難受。偶然看以前90多分鐘的電影,感覺真的很爽。
      都是那句,各人經歷不同,對一部電影有兩極反應很正常啊。我喜歡的你不喜歡,我絕對尊重,但如果因為你不喜歡而說這部電影爛或是甚麼的,我就不能接受了。(所以早陣子我在狂罵那些自以為是的影評人,好像只有罵才能顯出自己的身價)。

      刪除
    9. @芝:其實我好恐佈片,【失衡凶間】我挺有興趣的,

      刪除
    10. 我覺得不喜歡或批評一部電影 (或其他創作媒體例如書或唱片) 當然冇問題,世上幾乎任何東西都是可被批評,批判的。最不好的是那種在網上,隨口地說一部戲是垃圾,不要浪費時間...之類的話,卻是半句評說,甚至半個理由都沒有,這類人最差。

      刪除
    11. 除了不喜歡別人隨口寫幾句批評卻沒講原因外,我也不喜歡有的人覺得某套戲不好,會說「不用入戲院看」、「不值得付費/付正價看」。

      @栗子妹︰只有你寫對《失衡凶間》的戲名 :P

      刪除
    12. 其實「凶」與「兇」有咩分別呢?「虫」跟「蟲」又有咩唔同呢? :P

      刪除
    13. @inanna: 每個人都有批評別人的自由,可是有些批評,目的是要踩低人抬高自己。無論佢幾長篇大論都好,我都唔會接受。我有同阿妹討論過這個問題,我比較接受的是,影評可以尖銳,但起碼要拓闊讀者的眼界。有些人衡量一部作品的好與壞,只是把作品放進某個既定的框架中(例如恐怖片應該要符合若干條件),然後checklist 逐項剔,我覺得這完全沒意義,因為完全忽略了創作動機,或者片中某些值得留意的細節(不過也可能沒有的)。
      之前社交媒體不斷push某電影專頁給我,那個版主當自己天皇老子,說甚麼我覺得你部片普通啦,不過都會呼籲人支持下,看到我想吐。網上世界就是這樣,連最基本的尊重、做人應該要有的謙卑都忘光了。

      刪除
    14. @芝:是異體字啦,我習慣跟官方寫法吧了。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