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進退有據 (轉載)

看完這篇,豁然開朗。

-----------------------------------

進退有據 09/10/2013 

  「方,吃了午飯沒有?」朋友來電。「咦!你很忙的,為何有空約我吃飯?」我奇怪的問。

  這個朋友是工作狂,公司分配了一個項目給他,他會全力以赴,可以說一天24小時不斷開動引擎,何以他竟有空相約,故我才有此一問。吃飯時才知道他最近不知惹了甚麼小人的是非,給公司投閒置散,才有空一聚。

  這個朋友在這家公司工作,不到五年已經三上三落,難得他一貫的不怨天、不尤人的性格,才經得起這些考驗。

  他入這公司時,貴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大內總管,正做得有聲有色之際,老闆突然想另闢新戰場,找了一個「行內人知道無料、行外人以為是天之驕子」的新總管入來。

  正當公司內所有人欲坐山觀虎鬥之際,朋友並沒有和新總管擦出火花,反而退到一旁,讓新人上場做指揮。過了一些日子,新總管和老闆的蜜月期過後,既交不出成績,亦沒有甚麼作為,還是停留在「口惠而實不至」的階段,最終老闆叫朋友來為新項目收拾殘局。

  我們雖然身處商業社會,一切講求合約制度,但有些人背後難免夾雜一些個人的利慾私心,利用公事來打擊對手,製造麻煩,拖累人家等伎倆層出不窮,更有甚者會設局陷害、笑裏藏刀,真叫人防不勝防。朋友說既來之則安之,進時動如脫兔,全力以赴;退時靜如處子,按兵不動。退一步海闊天空,朋友做到了「用之則行,舍之 則藏」的境界。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4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最近看小說看得興高采烈,小兄弟又在看甚麼書?是否因為工作忙,所以都沒時間寫書介啦?:)

      刪除
  2. 金庸說,政治人物,奉信並實踐兩個「忍」字,其中一個,是「忍耐」。確然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不是政治人物,也要學會忍耐啊 (還要無時無刻去奉行......)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