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9日星期四

兼職清潔工手記 (5)

廠廈裡的小人物 (A glimpse of the lower class in HK)

(Image by ha11ok from Pixabay)

久未到公司上班,這次去做清潔工,見識了一些以前沒機會多接觸的人的日常。

最先介紹的當然是叫我靚女、在貨倉工作的兩位仁兄。不知是否這個行業的從業員特色,他們每天早上的對話總是 diu 來 hik 往。雖然我以前的工作多接觸「上流人」,但其實骨子裡十分草根,即使一整個早上聽了幾十句粗話,依舊可以心平氣和,沒事人一個。坦白說,這種真性情比從前那些虛情假意,好上不止萬倍。

另一個想介紹的,是在對面公司工作、跟貨倉兩位仁兄十分熟稔的煙鏟。不知煙鏟的工作性質如何,只知道在我工作的一個小時內,他起碼跑出公司吸了五枝煙。幹粗活賺不了多少,他的人工想必大都進貢給煙草公司吧?唉,「下流人」就是這樣煉成的~

有一間公司只有一位小姐駐守,老板一個月只出現兩、三次左右。小姐平日即使一個人也沒躲懶(起碼在我見到她的一個小時內),忙進忙出,到老板回公司的日子她就更加忙。不過我覺得有趣的是,那位老板還真的是愛說話,一回到公司就坐到小姐附近的空座位,阿花(化名)長阿花短的。我半小時內起碼聽到小姐的名字十次以上,超煩人的!換了是我,我一早便一巴掌打過去了!(所以我以前時常跟舊上司吵大鑊~)

另外兩家公司的小姐比較普通,沒甚麼特別好記的。不過看著她們埋頭苦幹,我想起了以前某位老板問過我的話:「你想在小公司掌權,還是在大公司當小螺絲?」到現在我依然覺得,先到大公司賺多點錢見多點世面,然後才回歸小公司掌權,這才是正確的選擇嘛。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5 則留言:

  1. 眾生相,浮世繪。

    p.s. 香港人與廣州人的一個識別是,前者說 lun,後者說 hik.
    p.p.s. 日本導演市川崑煙不離手更不離口,為了方便,脫了其中一隻門牙,以攝住支煙;《古都》、《八墓村》等力作就是這樣煉成得。吸了一世煙後,市川導演終死於肺炎,但已九十二歲,吹得佢漲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有這差別!不說不知呢。
      其實 lun 佢地都有講,但我每聽得最多的都是 hik XD
      其實不吸煙都會生肺癌,我有朋友發現時已末期,他一輩子都沒吸過煙,唉。

      刪除
  2. 我想起我出來工作的頭幾年,也認識了很多以前沒機會多接觸的人,很有趣。
    愛說話的老闆很難頂,我有幾個朋友,都說他們的老闆是經常找他們談話的,有些call得密,一日很多次。有些是長氣,一講就個幾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討厭那些call下屬的腦細,煩得要死。
      受人二分四,只能忍。唉~~~

      刪除
    2. 有料有涵有建設性,談多久無所謂。最怕是廢到無倫,訴說重複症,遊來遊去不著邊際,唔 relevent,冇 next step (絕對有呢挺 loose 友),就十五分鐘都頂唔蒲,最好趁機撇。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