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星期五

我是古巴 (HKIFF 2019)

過去兩年電影節都有看關於古巴的電影(1, 2),兩齣的感覺都不錯,於是今年很努力地把【我是古巴】(I am Cuba) 塞進那密密麻麻的時間表中。


這齣電影由四個小故事組成(詳情見下面的官網介紹),四個故事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宣傳親蘇反美(或是革命有理)。六十年代,古巴發生導彈危機。1961 年 4 月,美國中央情報局策劃入侵古巴豬灣,試圖推翻時任古巴總理卡斯特羅 (Fidel Castro) 的政權但終告失敗。得卡斯特羅的同意,蘇聯從 1962 年 7 月開始,把核導彈秘密運到古巴,以加強對美國的威懾力量。

知道了影片的時代背景,就會明白故事中某些現今看來可笑的事情(真是典型的樣板戲~)。雖然故事已然過時,但畫面和鏡頭調度著實教觀眾難忘。由開場俯瞰古巴的鏡頭,到民眾向殉難學生領袖夾道致敬的場面,就連片尾的革命義士凱歌,全都能教觀眾目不轉睛,盡顯拍攝者的匠心獨韻。

看這種革命樣板戲,對栗來說是一種 guilty pleasure。看【我是古巴】時十分享受,但看完後不禁要反思電影的威力。對於受過良好教育的觀眾,這種可笑的政治宣傳當然不會湊效,但若是知識水平低的人,隨時會被電影所宣傳的訊息洗腦。可能是因為這個想法,令栗極度厭惡【愛在無聲的街角】。種族歧視問題在美國仍然嚴重,那個民族需要看的,肯定不是這種爛到爆的煽情電影。導演再愛王導的意識流,也沒必要拍這種故事荼毒下一代的心靈。

----------

電影預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wEabZrGFfI

電影節官網介紹:
米哈依爾卡拉托佐夫
古巴 / 蘇聯 / 1964 / 西班牙語 / 142 分鐘 / DCP
四段故事交織出古巴人不得不革命的理由:賣水果的少年愛歌唱,卻發現未婚妻已墮落風塵;蔗農遭收地,一生心血化為烏有;學生領袖行刺失敗,殉難後民眾夾道送葬;農夫本想安穩度日,最終還是逼上梁山。康城金棕櫚得主卡拉托佐夫以出色的手搖跟拍特寫、升降推移鏡頭、高反差黑白畫面,拍出超越時代的傑作,鏡頭調度每每令人驚豔,學生領袖出殯一場更是巧奪天工。當年不被理解,史高西斯卻一看難忘,促成修復,使影片重見天日。

參考連結:
http://www.hkiff.org.hk/film/detail/id/476
https://www.rogerebert.com/reviews/i-am-cuba-1995
http://www.orangenews.hk/news/system/2016/11/26/010045809.shtml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唉! 呢套貫唔到票,簡東拿又撞咗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東拿那齣我覺得麻麻,呢套復修版說不定有其他放映機會,別失望!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