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星期五

獨生之國 (HKIFF 2019)

揭露內地黑暗面的紀錄片總是令不少觀眾著迷。


在紀錄片中,導演王男袱以自己家族的故事作為引子,講述國內實施多年的一孩政策對民眾的深遠影響。一孩政策最廣為人知的影響是國內出現大批被遺棄的女嬰。這些女嬰據說會被帶到市場棄置,家人會在她們襁褓內放一張紙幣,希望有人會行善心收養。無奈在強勢政策下,這些女嬰最終被活活餓死或曬死,死時身上滿佈蛆蟲或蒼蠅。

九十年代初,中國政府允許外國人到內地收養孩子,於是省市內出現了一批人口販子。他們會四出搜尋棄嬰,然後把她們賣到孤兒院。紀錄片訪問了一位前人口販子,他的家人(妻子?)因協助販賣人口而被判囚多年,釋放後與兒子變得生疏。前人口販子對著鏡頭慨嘆一孩政策摧毀了不少家庭,誰說不是?

入場前對紀錄片有頗大的期望,以為會從不同角度審視一孩政策的弊處(中了《經濟學人》的毒),但原來只是一位母親(即導演)在訴說往事,感慨政策害人,整體上少了一種可以讓人深刻反省的力度。看完後印象最深的並非那些棄嬰的屍體,而是宣傳機關如何將宣傳一孩政策的口號和「劇目」改成給二孩政策使用。相同的裝束和步姿,但背後的政策和概念則完全變了。與時並進並非壞事,但如此這般將過去一筆抹殺掉,對中國真是好事嗎?

----------

紀錄片預告:
(候補)

電影節官網介紹:
王男袱, 張佳玲
美國 / 2019 / 普通話, 英語, 粵語 / 85 分鐘 / DCP

內地實施三十多年的一孩政策雖已成歷史,纏繞受害者的噩夢卻仍未過去。兩位女導演同是計劃生育政策下出生的一代,移民美國的王男經歷產子陣痛後,決意重返故鄉追尋無數婦女與家庭無法忘懷的傷痛。深入研究,訪問家人、接生婦、官員等各方人物,探討國家如何運用鋪天蓋地的宣傳,令人民俯服於社會主義偉大理想,承受被強迫墮胎、拋棄親兒的創傷,並揭發駭人的官場貪腐。獲辛丹斯電影節美國紀錄片評審團大獎。

參考連結:
http://www.hkiff.org.hk/film/detail/id/453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