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星期二

逆向逼婚 (HKIFF 2019)

難怪在影展拿了劇本獎,故事編排確實不俗。(以下劇透)


入場前以為這是一個關於女性受法規壓迫的故事,但看下去就發覺完全不是那回事。(其實電影節官網的介紹有透露玄機,但總之就是沒料到故事最終會變成那個樣子!)

這個故事加了一個小詭計進去,而那個詭計很能反映現今社會金錢至上的風氣。回想數十年前,一個年輕女郎若碰上女主角的遭遇,大抵只有死路一條。現在,這位活在保守國度的女主角能想出如此方法去化解她自身的困境,實在聰明至極(當然也要有運氣,遇上個頗像平井堅的 Omar 😁)。

另外要讚讚表姐 Lena 那條線。這位表姐樣貌出眾,又出身富裕家庭,比她的表妹 Sofia 強上千萬倍。但這位女郎大概自小便受到無微不至的保護吧?所以外表就算再成熟,內裡還是極之稚嫩,有時天真得教觀眾忍俊不住。戲中,她和她母親那副「你這是在幹甚麼」的表情確是一絕,單看那個表情已經值回一半票價。😂

觀影前所記的文字:

一向對女性題材電影感興趣,所以儘管放映時間和地點均不太理想,還是在第二輪購票時買了【逆向逼婚】(Sofia)。

任何社會均不鼓勵年輕男女偷嘗禁果,但因為大家都明白這種事情根本無法杜絕,所以轉而教他們要保護自己,避免出現意外懷孕的情況。不過,有些相對保守或落後的地區並沒有完善的性教育,於是世間仍有很多未婚媽媽與非婚生子女。西方社會對這類弱勢社群相對較仁慈,但在阿拉伯國家,未婚產子可是非常嚴重的罪行,是要坐牢的。

【逆向逼婚】的故事發生在摩洛哥,看故事簡介(見下),女主角與窮小子偷歡而意外懷孕,為了避免牢獄之災而被逼嫁給只有一面之緣的「孩子的爸」。這個故事讓栗想起之前有媒體報導,在阿拉伯國家,女性若不幸被強姦,最終命運是要嫁給施暴者,還要是律法規定的!翻查《經濟學人》於 2017 年的報導,喜見有不少阿拉伯國家已廢除該條律法,但以下這段仍教人擔憂,那種根深柢固的封建思想,不知還要殘害多少婦女。

A survey released in May by the UN and Promundo, an advocacy group, found that even in relatively liberal Morocco 60% of men—and 48% of women—believe a rape victim should marry her attacker.

週日聽 BBC 中文網報導,巴基斯坦有一個惡名昭彰的「榮耀處決」習俗。如果一名女性有婚外情,她家裡的男親戚會先殺死她,然後再去找她的情夫。該男子的家人不能反對此一行動。據報導,巴基斯坦每年有超過 1,000 名女性死於這種「榮耀處決」。寫到這裡忍不住重重嘆了一口氣。男女之間的歡愉,到底是上天的恩賜,還是惡魔的栽贓呢?

----------

電影預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8&v=BBdWdhyg0RE

電影節官網介紹:
瑪麗安班巴歷
法國 / 卡塔爾 / 2018 / 法語 / 86 分鐘 / DCP
未婚產子不單令家族蒙羞,更可能身陷囹圄。在家人威迫下,蘇菲亞供出經手人是一面之緣的窮青年。他矢口否認,但終允奉子成婚,以避牢獄之災,亦讓貧困母親得到女方家庭的經濟援助。婚禮風光背後,隱藏見不得光的秘密與謊言。與《4月3周2日—墮胎日記》(2007)異曲同工,摩洛哥新銳女編導班巴歷不甘僅刻劃伊斯蘭父權社會下女性的坎坷,曲筆一轉讓蘇菲亞在逆境中自主命運,贏得康城「某種觀點」最佳劇本獎。

參考連結:
http://www.hkiff.org.hk/film/detail/id/603
https://www.economist.com/middle-east-and-africa/2017/08/24/it-has-been-a-summer-of-progress-for-women-in-the-arab-world
https://www.festival-cannes.com/en/69-editions/retrospective/2018/actualites/articles/sofia-as-seen-by-meryem-benm-barek
https://variety.com/2018/film/global/cannes-meryem-benmbarek-sofia-1203083904/ https://www.screendaily.com/reviews/sofia-cannes-review/5129441.article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47493046
https://www.hollywoodreporter.com/review/sofia-1112361
https://variety.com/2018/film/reviews/sofia-review-1202821418/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