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Stories of Your Life

因為看【天煞異降】(Arrival)時睡了大半場,所以補讀原著短篇小說 Stories of Your Life,了解一下斷片時發生了甚麼事情。如果大家不想知道故事情節,請就此打住。

Stories of Your Life 主要描寫語言學家 Louise Bank 學習外星人語言的經過和感悟,中間穿插了她和丈夫及女兒相處的片段。由於英語語法規限,電影中那個讓人讚嘆的伏筆,在書本裡變得顯而易見(當然,不知就裡的讀者初看時仍然會感到突兀)。不過,故事並非要靠此轉折位去吸引讀者,而是想帶出時間與自由意志的課題。

在故事中,外星人與地球人對時間的觀念截然不同。地球人認為時間是線性前行,一件事接著另一件事發生,事件之間互為因果,但外星人卻不這樣想。對它們來說,現在、過去與將來同時存在,沒有先後之分。此一思考模式令自由意志變得多餘,皆因我們無論作何種選擇,結局根本早已注定,完全改變不了。這種想法教人感到無奈,但這幾年的反常氣候,不就是預示了那個早已注定的結局嗎?不是叫大家不用做環保工作,但自然界的法則,人類的自由意志恐怕改變不來。

故事中提到的 Fermat's principle,是另一個值得思考的地方。光學中有兩條主要定律,分別是折射和反射定律。原來科學家 Fermat 早為這兩條定律找到一個獨特的解釋,就是光要以最短的時間到達目的地,所以才會走某條條徑。從前讀書時沒讀過 Fermat,現在知道了著實吃了一驚。光會知道自己要去哪裡?自然界的奧秘實非凡人所能理解。只好多讀書,讓自己不要變得太愚昧。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7 則留言:

  1. 電影未看,有興趣看原著。

    "現在、過去與將來同時存在,沒有先後之分" ~ 這不就是「活於當下」麼?好高的境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著值得一看。故事並非高潮迭起,但當中提到的觀念,教人深思。

      刪除
  2. Arrival係套好特別嘅科幻片。睇完,我呆咗一大輪沈澱劇情。
    (下有劇透)
    喺facebook見人討論女主角有冇得揀(不詳細說明),我覺得有,佢明知都要咁揀。但咁即係佢可以改變結局。或者係,有呢種思維模式嘅人,根本唔會逃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睡了一大輪 :p
      我倒不執著於她是否有權選擇別的,反而是男女不平等這個觀點有趣。男的看不見未來,被女的牽著鼻子走,有騙人之嫌!

      刪除
  3. From Yun
    > 光要以最短的時間到達目的地,所以才會走某條條徑。從前讀書時沒讀過 Fermat,現在知道了著實吃了一驚。光會知道自己要去哪裡?

    如果用量子力學的角度看就未必怪,因為量子力學裡面光子可以在任何地方出現,只是以波函數(機率)來形容。就像我們讀化學的電子軌道也只不過是電子出現機會最大的位置而已。那麼光並不是「知道」去哪裡,而是它的波函數本來可以覆蓋所有地方,只是這個「時間最短」的路徑會是機率最大的路徑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解釋好合理,但不浪漫 :p
      在讀費曼的物理學講義,令人著迷。

      刪除
    2. 且慢,maximum 和 minimum 的部分又如何解釋?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