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生之頌 (HKFFF 2016)

很少叫人杯葛某齣電影,但這齣例外:


【生之頌】(Eternity/ Éternité) 根據某本小說改編而成,導演說他看了小說後深受感動,所以將之拍成電影。據說劇本只有50頁左右,無論是製片人還是演員,都是因為導演的大名才敢接拍。

在接近兩個小時的電影中,觀眾只見到一個家族如何像細菌繁殖般開枝散葉。兩位女主角Audrey Tautou和Mélanie Laurent,在電影中就是不斷生兒育女,然後為兒女的離開而悲傷,周而復始,直至永遠。

電影之所以教栗如此勞氣,是因為背後所隱含的訊息,在現今社會要不得。在僅有的對白中,有一句的大意是,女人不結婚生育,人生便不完滿。天,這是甚麼年代了?竟然還有這種落伍思想,更要用電影語言來宣揚?世上人口已經多到地球承受不了,你還要世人復古建立大家族,是否想世界末日提早降臨?

在映後答問環節中,有觀眾質疑導演是否歧視同性戀,導演對此支吾以對,以自己的電影不能取悅世上所有人為由推搪過去。其實他拍出像【生之頌】這樣的電影,歧視想法顯然根深蒂固,就算多說幾十遍I don’t know也於事無補。

看了多年法國電影節,一向對主辦單位的選片有信心,沒想到在gala night會看到一齣教栗如此氣憤的電影。映後答問環節還要找陶傑來主持,品味異常獨特。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我姑姐話女人最緊要生仔, 但果個係我親戚之中最保守果個。 估唔到有法國導演係咁諗。 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起這齣電影依然想吐。兩個小時就是不斷在生仔,完場導演還要走出來說深受這個故事感動,絕對是想爆粗!>.<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