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星期日

被豆瓣河蟹了的文章

豆瓣不收這裡留,栗是不會向中共政權屈服的!
--------------------------------------
(以下文字寫於2010年4月19日)
在義賣會上,買了陳冠中的《盛世》,想不到一讀便愛上了。

《盛世》吸引栗之處,在於故事夠耐人尋味。故事甫開初,主角之一的方草地便說有一個月無故不見了。到底那一個月發生了甚麼事?為何會在群眾的記憶裡消失?八卦栗當然急不及待地追看下去,以圖破解謎團。
故事另一吸引栗的地方,是小希與老陳之間的感情。雖然那並非故事的主線,但作者描述一對中年男女在情路上兜兜轉轉,在網路上你追我逐,讀起來真的很過癮!
不過在輕鬆之餘,《盛世》也有其嚴肅的一面。故事以二0一三年的中國為背景,當時中國已踏入盛世,人民大多沐浴在幸福感之中,每天都活得嗨嗨的。可是有小部分人卻活得不快樂,因為他們記得中國盛世以前的那段黑暗歲月。
有評論指作者借故事諷刺中國一黨專政,以經濟發展誘迫人民放棄政治權利,這當然是一個合理的解讀,但其實作者在批評政府之餘,亦不忘嘲諷中國同胞善忘的特質──原來有些事,根本不用政府主導,人民也會自然忘掉的。這到底是中國人的幸或是不幸?而否認歷史、抗拒民主的中國,真是在所有可能的世界中,最好的一個世界嗎?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