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星期六

我的小小國度 (HKFFF 2020)

不太能忍受兒童受苦的場面,偏偏選看的電影有很多相關情節。

今年法國電影節選映的【我的小小國度】(Small Country: An African Childhood) 借 10 歲男孩 Gabriel 童年生活的變遷,寫 1993 年盧旺達大屠殺對人們造成的傷害。Gabriel 的父親是法國企業家、母親是盧旺達人,一家人本來在蒲隆地 (Burundi) 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但因為盧旺達政局變天,令生活變得顛沛流離。Gabriel 活在充滿仇恨的國度中,更被迫要以殺人來證明自己的忠誠。

看完電影,最先想起的不是同類作品(例如【切膚之歌】(The Cut)),反而是近日的香港社會。電影中的小孩因為政治環境而要壁壘分明,不就跟香港的情況類近嗎?活在紛擾的國度,不論是要躲要逃,還是要正面迎擊,好像通通都是錯,根未就不知要如何自處。雖然很想大喊一聲:「可以讓我回到從前嗎?」但也明白根本就沒可能。現在活著,恐怕只能見步行步,盡量不讓自己的人性泯滅。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