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日星期二

Gagarine (HKFFF 2020)

法國電影節第三擊,選看了揉合現實與科幻的 Gagarine。

片名出自法國一個名為 Cité Gagarine 的公共房屋項目(《紐約時報》介紹),該項目由法國共產黨主導,於 1961 年建成,並以 Yuri Gagarin(首位進入太空的人)命名。項目一度標誌著法國的未來,無奈世事經歷幾番變遷,紅磚屋最終在 2019 年拆卸。

片中男主角 Yuri 是一位 16 歲的青年(上圖右),他在 Cité Gagarine 長大,眼見樓房日久失修,擔心家園被拆掉,於是和兩位朋友一起合力維修各項設施,可惜最終還是不能通過行政機關的檢測。收到拆遷通知後,Yuri 本打算投靠母親,但因母親已另組新家庭,所以無法再接納他。被遺棄的 Yuri 留守家園,並將部分結構改建成太空艙的樣式,希望能像 Yuri Gagarin 一樣到太空。

電影以頗詩意的手法,呈現 Yuri 失去家園的痛。見到 Yuri 指著空無一人的樓房,向女友逐一介紹從前的住戶,確實心有戚戚然。樓房失修,最便捷的方法當然是重建,可是一個住宅單位又豈只是一個遮風擋雨的地方?住戶在那裡經歷的種種,還有人與人之間的牽絆都會隨著樓房拆卸而灰飛煙滅,那才是教人最難斷捨離之處。

讀介紹,這是導演首部長篇作品。雖然有瑕疵,但以現在的水準來說,這位導演實屬可期待之才。

-----

我出書喎,快啲幫襯!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