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3日星期三

Belfast

好不容易看了【Belfast】,果然如想像般美好。


這個故事發生在1969年的貝爾法斯特,主人翁是一名九歲的小男孩Buddy。那一年,北愛爾蘭的局勢開始動盪。Buddy居住的街道,因著新教徒不容天主教徒而發生暴力襲擊事件,導致人心惶惶。不過對於一個九歲的小孩來說,再紛亂的局面也不能阻止他好好享受童年。除了吃喝玩樂外,他每天上課時都看著心儀的女孩,希望有朝一日能與她平排而坐(按:老師根據學生成績編排座位)。可是好景不常,一次大規模的暴動,讓Buddy的母親決定要全家遠走他方……

據導演說,這是他的童年故事,Buddy就是他的化身。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整齣電影給人一種柔情滿溢的感覺。誠然,回憶總是美好的,一些不好的事情會被淡化(為何有影評人要怪他呢?),但從一個九歲男孩眼中看出去的世界,又會有多複雜紛亂呢?反而Buddy對親人和「愛人」的依戀,真的會把你的心融化掉。

有評論拿這齣電影跟《星光伴我心》比較,栗覺得不太恰當。不錯,故事中確實有戲院看電影的場面,但其實佔比很小,而家中看電視的部分更被略去不提(也許是我看漏了?),完全是借題發揮。其實看電影和電視的情節,是想跟故事當中的現實情節作對比吧?儘管外面的環境有多黑暗,Buddy的內心還是一片光明且色彩繽紛,就跟他愛看的影視作品一樣。

看電影前,本以為看的是一個遙遠他方的故事,但意外地故事中的部分情節,跟自己身處的環境有密切關係,不錯,就是去與留的問題。Buddy的母親起初反對離開貝爾法斯特,因為那是她唯一認識的家,到了異地更會遭人歧視。無奈現實迫人,見到自己的小孩被捲入鬥爭中,她又哪能坐視不理呢?可憐天下父母心。

【Belfast】不論是選角、配樂和用色都非常有心思,故事也能觸動人心。希望有機會可以在大銀幕再看一次。期待。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14 則留言:

  1. 跟《星光伴我心》比較?很奇怪呢,冇邊忽似。

    oscar best picture nomination 我看晒了,最喜歡"coda"和"drive my car". 有沒看"the eyes of tammy faye"?我覺得 jessica chastain 會贏最佳女主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似有人連【400擊】也祭了出來,唉~
      有看Tammy Faye,Jessica Chastain演得出色!不過套戲我不太喜歡,主要是因為人物不討好。
      Coda的題材我有興趣!有機會看到的話再討論 :D

      刪除
    2. 我從來都不喜歡 andrew garfield,然而他在 tammy faye 演老千傳道人尚不錯。反而更不覺得"tic tic boom"他的演出有何突別。這戲也難看,且音樂很爛。

      說追逐音樂理想,"coda"好得太多。

      刪除
    3. Oscar Best Picture Nominations我只看了Dune, Don't Look Up和The Power of the Dog。現在最想看的是Drive My Car和Coda。你介紹完後也想看Belfast。
      提到去與留的問題,我不久前看了His House,講身為難民的悲哀和偷渡的創傷,但拍成恐怖片,幾特別的嘗試。(我會寫寫~)

      刪除
    4. inanna:其實我也不喜歡Andrew Garfield(他給我的感覺很浮誇)。
      說起來,有齣法國片也是說少女追逐音樂理想(也是父母都是聽障人士),我當年很喜歡的,現在連名字也忘了~
      芝:好啊!期待!(我最喜歡看關於難民的影片了)

      刪除
    5. 難怪,原來是remake: https://slate.com/culture/2021/08/coda-movie-apple-tv-deaf-remake-changes.html
      法國那齣我非常喜歡,有機會不妨一看。

      刪除
    6. 我未看過法國原版,謝介紹。

      btw, 我覺得"coda"裡演爸爸的真聾啞演員 troy kotsur 贏硬最佳男配角。

      刪除
    7. @芝, 我也看過這部"his house",類型上幾有突破。希望移英香港人唔會搞啲咁嘢。再聊。

      p.s. 最近工作關係看了好些體育片 (such as"42"),netflix's"the way back"有大星壓場,算是不錯,起碼唔會悶 (且都借/偷到些細位可運用哩 :)

      刪除
    8. The Way Back 我也有看!Ben Affleck 的戲基本上都會看 ^_^

      刪除
    9. 好好好,可以開始討論Oscar了。
      今次男女主角勝出我都非常高興,兩位都演得出色(主要是扮得好似),King Richard也好看(Tammy Faye有點悶啦~)。
      Belfast拿到最佳原著劇本我好高興!
      至於最佳電影呢,其實Netflix 是否跟Oscar 吵架了?

      刪除
  2. 政治角度:奧斯卡是左膠派對。三部重要獎項得主"king richard"、"coda"、"the power of the dog"分別符合左膠三寶:黑人、弱勢、lgbt 標準。

    電影角度:best pic,"nightmare alley"只是小格局奇情片,我的話會以被嚴重小覷的"the last duel"代替之。"licorice pizza"很怪,由"the lost daughter"取代比較好。前年《上流寄生族》去年"minari"今年"drive my car",可能每年至少一部外語片已成最佳電影提名慣例。

    回覆刪除
    回覆
    1. btw, 我覺得 will smith 的演出只是正常,唔值得最佳男主角。起碼 benedict cumberbitch 的西部基佬比佢好得多。

      刪除
    2. The Last Duel我看了少少便沒心機看下去。有機會再挑戰。
      我沒看The Power of the dog,不過我相信 Benedict 一定好戲。
      Will Smith 今次的演出,讓我覺得他不是在演自己,所以我真的眼前一亮。

      刪除
    3. 昨晚開了Summer of Soul來看,音樂真的很好聽,不過看到最後好傷感,被掩埋的歷史,我們也有。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