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星期五

逆向誘拐

【逆向誘拐】以一宗低額勒索案揭開序幕。投資銀行高層 John 收到一名自稱 K 綁匪的勒索電郵,要求銀行於三日內交出19萬贖款,否則便會公開客戶敏感資料。John 的助手 Irene 私下請任職商業罪案調查科的前夫唐輔幫忙調查此事。唐輔鎖定幾名疑犯,將他們隔離在公司位於離島的宿舍進行監視。查案期間,綁匪提出一連串奇怪的要求,令案件變得撲朔迷離……


起初聽到【點對點】的導演黃浩然挑戰推理故事,第一個反應是「佢得唔得架?」。看的時候有點膽顫心驚,不過看完總算放下心頭大石,覺得入場觀賞還是值得的。有看過【點對點】的朋友,應該還記得電影中的香港很美。導演將這份美順理成章地帶到【逆向誘拐】中,再加上與劇情緊扣的配樂(有The Best is Yet to Come啊!),感覺賞心悅目。

跟【人肉搜尋】一樣,部分觀眾嫌編導處理劇情不妥,在網上大寫負評。觀眾有此想法,大概是抱著看日本推理電影的心情入場觀賞。其實【逆向誘拐】中的推理不過是一張包裝紙,裹著的不是曲折吊詭的案情,而是導演寫給香港的一封家書。香港近年最常聽到的是「社會撕裂」四個字,掌權者不住說年輕人不走正途走偏鋒,但其實不用一些較激的行動,年輕人的聲音又哪能從下游傳到上游?上一代人可曾有真正細心聆聽下一代的聲音,好好了解他們的意願?

散場後有觀眾說,很久沒看過一齣純本土演員的作品。確實,見到一班新舊香港演員的臉孔,感覺極之親切。無奈這竟然成了電影的最大弱點,令到一眾院線一開畫便扣減電影的場次。不知從哪時開始,香港人不看香港電影成了常規,去看的反而會被逆向歧視。明白觀眾有選擇的自由,只是今早聽到大館拒絕借出場地辦文學講座的消息後,益發覺得這個社會愈來愈沒有讓人暢所欲言的空間。【逆向誘拐】是因為沒有大明星和國內資金而被看好,抑或是因為當中的本土意識而被人壓下來?我開始覺得迷茫了。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10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這套戲的message,對我也有當頭棒喝之用。
    我倒不覺得劇情處理不妥(《人肉搜尋》也不覺),倒是前陣子看了《起底組》,就覺得劇情越看越不妥。)不過我覺得有些場景跳得太快,老人家有點跟不上。
    我很喜歡這套戲的配樂和所選樂曲,不過鏡頭一到唐輔和Irene便要轉柔情音樂,有點搞笑。
    很高興電影用了這麼多香港演員,而且有些演員雖然不是大明星,但看得多也認識了,很有親切感。
    我覺得如果拍香港電影有本土意識就被壓下,那太慘了。不知道愛港的電影人還可以拍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叫阿植別裝睡那句很正 :P

      我覺得有些人是故意挑骨頭,連導演特意安排的懶人包也可罵個半死。其實不喜歡也不用大吵特吵的,難道要將所有本土製作都給吵死了,他們才肯罷休嗎?實在是相煎何太急。

      其實是我陰謀論,不過在一個嚴格自我審查的社會,電影中確實存在一些掌權者懼怕的信息。

      刪除
    2. 連戲名都呼應著這句,很妙!
      我看不到有人罵導演,你講才知道。都不知道有什麼好罵。
      導演算將訊息藏得深,可能被人發現了...... 電影場次少,很可惜。

      刪除
    3. 其實也不是罵導演,不過評語寫得十分不客氣,唔知那個人做乜咁嬲。

      應該要發現的,發現不到就浪費了導演的一遍苦心。

      希望宣傳有效,可以多些人入場。明白戲院是一門生意,但委實不應如此待薄港片。其實他們也可以在自己的社交媒體幫忙宣傳一下嘛,為甚麼一開始就只排一場那麼少?真是的。

      刪除
    4. 最好是觀眾發現得到,戲院老闆發現不到。 :P
      我本來想看完立刻寫一篇,但太忙所以還未寫。而寫遲一點就已經幫不了什麼忙。

      刪除
    5. 戲院老板只看數字不看電影 ;)
      有空才寫吧,等你!

      刪除
  2. 看了,颇喜歡。
    在圖書館預约了小説,今天去取。
    邵的督察角色好像没有什麼作用,而"匪"的身份亦太着痕跡。雖然導演訪問中說過who不是重点,how & why 才是,不過相信能加重些推理成份和多些警匪鬥智會更有趣。
    "真心"愛香港的影迷應該都會喜歡此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聞說小說跟電影的故事有點距離,讀完可否告之是否值得一看?:)

      我覺得導演很怕觀眾看不明,所以很多地方畫公仔畫出腸。不過,現在這個版本我覺得已經很不錯的了,導演始終是第一次挑戰推理故事,有些瑕疵實屬正常,他日若再拍推理故事,導演想必會有改進。

      看了李滄東沒有?覺得如何?

      刪除
  3. 花了兩小時左右看完小說。
    故事情節没有很大不同,很多對白甚至一樣,小分別在於原著没有愛情線,離婚妻子換成朋友,大分别在於犯案動機有很大不同,原著只為有趣,電影則加重了本土意識及青年和當權者的矛盾。
    李滄東未看,希望會有正場上映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介紹!那我就先完成手頭的幾本書,遲些才找來看。
      Burning 由安樂發行,最起碼都應該有特別放映場,放心!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