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星期三

少年法·內情 (HKIFF 2018)

今年唯一一齣沒查資料便入場觀看的電影,沒料到當中有很多出栗意表的地方。


起初以為【少年法·內情】(The Children Act) 是關於爭奪撫養權的故事(分明是跟 Custody 搞混了),但原來,這是寫一位女法官在情義與法理之間的內心交戰。

Fiona Maye (Emma Thompson飾) 是一位英國法官,負責審訊與家庭及兒童福祉有關的案件。一次,她收到醫院申請,說希望她審理一宗未成年少年 Adam Henry 因宗教信仰,拒絕輸血治療白血病的案件。在此期間,Fiona 與美國教授丈夫 Jack 的婚姻瀕臨破裂,她因為情緒波動而作出一個罕見的決定------親身到醫院向 Adam 了解他自身的意願。她沒料到這次因衝動而成行的探訪,會為她本人和少年,帶來情感上更巨大的衝擊。

電影基本上是一齣通俗劇,既寫女人在工作與婚姻上的取捨,又是關於少年成長的迷茫。要是劇本落在稍遜的劇組手上,恐怕故事會變得俗不可奈,猶幸找來優雅的 Emma Thompson 來演,才能將角色的心理變化細緻而精準地呈現,令整件事變得淒美哀怨。

可能因為【少年法·內情】改編自同名小說(是 Atonement 作者 Ian McEwan 第13部作品),所以有些細節交代得未如理想,例如女主角為何嫁了個美國丈夫,她和丈夫的婚姻何以走入死胡同等。不過,對於一心看 Emma Thompson 的栗來說,這些小瑕疵並不算甚麼。真的,聽她唱 Down by the Salley Garden,就已經飄飄然不知身在何方了。

(第42屆香港國際電影節24)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4 則留言:

  1. 對啊! 我來說, Emma Thompson也是這套戲的最大賣點! 很高興見到她擔正。
    我也不明白她與丈夫的婚姻關係會變成如此, 所以這段看得不大投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辦法,始終是由書本改編,有限制。
      我那場的人,為了小鮮肉的進取而大笑。唉。

      刪除
    2. 我那場的人也為此而笑......

      刪除
    3. 或許是年輕觀眾,甚麼也可以笑一餐。
      我打算借原著小說看。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