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星期四

紐約公共圖書館 (HKIFF 2018)

雖然紀錄片略嫌過長,但確實讓栗開了眼界,長了見識。


【紐約公共圖書館】(Ex Libris - The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可以看作是一連串圖書館活動的合集。不過,這所圖書館辦的活動,還真是多元化到有點不可思議。除了香港圖書館常見的故事時間和學術講座,還有長者舞蹈班、職業講座、音樂欣賞會等。這所圖書館活脫脫是圖書館加美術館加社區中心!

在紐約公共圖書館提供的眾多服務中,最喜歡圖畫圖書館這個部門。部門成立目的,是為藝術工作者提供靈感,有些著名的藝術家,如華荷也有來使用服務。館藏以有趣的方式分類,如「躍動的狗」。使用者只要跟職員描繪腦海中的影像,他們便能告訴使用者該往哪個架上找,非常專業!

紐約公共圖書館雖以「公共」為名,但其實有半數資金來自私人募捐。由於圖書館使用者來自不同階層,有不同的信仰和膚色,為平衡各方面的需要,圖書館職員經常召開會議,討論各種議題,例如購買電子書的比例應否增加,如何處理露宿者在圖書館借宿的問題等。儘管問題不能一時三刻解決,但能坦誠公開的討論,未嘗不是好事。

一直以來都喜歡圖書館這個地方,那裡不單環境舒適,更是課外知識的泉源。想起讀小學時經常去的小型公共圖書館,藏書和設備沒今日的完善,但已經足夠讓小栗樂而忘返。但願往後的市民能繼續享用圖書館的服務,一代一代的承傳下去。

(第42屆香港國際電影節26)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6 則留言:

  1. 紐約圖書館提供的服務令我大開眼界! 我也覺得圖畫圖書館很有趣。 我亦對那個教人如何找某姓氏的人移民美國的歷史資料很欽配。 令我覺得圖書館是個寶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段寫館員回答讀者電話查詢,我覺得這項服務好偉大!教長者上網也很讚。

      刪除
  2. 外國既公共圖書館的確係會做埋社區中心,只係預算經常被削減。

    回答電話查詢是香港公共圖書館和大學圖書館都有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香港也有?真好!
      唉,現在很多公司都要削減預算,不獨圖書館啦。

      刪除
  3. 回覆
    1. 我買到三張票嘛,上次不是跟你提過嗎?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