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星期一

戰地狐步舞 (HKIFF 2018)

世間有個名詞叫「聖戰」,指人們以宗教之名攻擊別國,過程中就算死傷無數也在所不惜。可是當這類戰爭拖長了,由三年延至三代,大家不禁會問,這場戰爭到底是為了甚麼?


電影【戰地狐步舞】(Foxtrot) 透過揉合現實與想像,向觀眾展現兩個荒謬兼荒涼的戰場。其一是以巴邊界的某個路障,那裡的士兵會提著槍枝跳狐步舞、為駱駝開閘關閘,還會計算午餐肉罐頭在地上滾動的時間。另一個,則是父親為當兵兒子進行的內心交戰。

電影以三幕劇的架構,向觀眾訴說一個或許能夠避免的家庭悲劇。看報導,原來導演家庭竟真的發生了類似的慘劇,因為父親責怪女兒晚起,不給錢讓她坐的士而迫她去趕巴士,誰知發生恐襲,父女從此陰陽相隔。世間事真的教人無奈。

(第42屆香港國際電影節22)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聖戰」是人類最荒謬行徑之一。然而許多所謂的聖戰,只是以宗教為名,掠奪利益;十字軍東征,即是一例。

    以上帝之名,行撒旦之事。人類從來都是最可惡的生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後一句絕對同意。
      提起上帝與撒旦,就想起早幾天看的Thelma。其實善與惡往往是一體兩面,很多時很多人都是本著善良之心做邪惡的事。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