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The Midwife (HKFFF 2017)

法國電影節第二場,看的是法國兩大影后 Catherine Frot 和 Catherine Deneuve 首度同台演出的作品 The Midwife。


喜歡看法國電影的朋友,相信不會對 Catherine Deneuve 感到陌生。這位影后曾和多位著名法國導演合作,包括積葵丹美 (Jacques Demy) 和杜魯福 (François Truffaut)。至於 Catherine Frot,香港觀眾可能較少接觸。她在 2016 年憑【金曲金后】(Marguerite, 法國版【走音天后】) 贏得法國凱撒獎最佳女主角獎,榮登法國影后寶座。

今次兩位影后聚首一堂,演繹的是沒有血緣關係的母女情。Béatrice (Catherine Deneuve 飾) 曾是 Claire (Catherine Frot 飾) 父親的情人,但在 Claire 還很年輕時便拋棄了二人,多年來音訊全無。一日,Béatrice 發現自己患了不治之症,她忽然想起 Claire 父女,希望能重修舊好,於是就這樣再度闖進 Claire 的生命。

Claire 與母親的關係一直不好,在 Béatrice 離去後,父親接著又辭世,對 Claire 造成頗大的打擊。Béatrice 的忽然歸來,起初令她不知所措,但後來她慢慢學會敞開心扉,重新接受 Béatrice,把她當成生母般照顧。

其實故事所帶出的訊息,不外乎是人應忘記過往傷痛,好好珍惜活著的每一刻。雖然是老生常談,但由兩位影后來演繹,絕對是非同凡響。Claire 的職業是助產士 (midwife),片中有多場她幫忙接生的場面,拍得溫馨動人;而她在電影中透過眉梢眼角所展現的心情轉變,教栗在心中暗暗喝采。

最後當然不能不提她和 Catherine Deneuve 的對手戲。通常兩后相遇都會爭妍鬥麗,難得她們相輔相成,娓娓道出細膩的女人心事,讓觀眾看得極之窩心。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6 則留言:

  1. 這兩位影后的戲很好看,我也看得很窩心。
    很喜歡看法國女人,好像特別有女人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國女星老了也優雅,美國的就差一點(忽然想以此為題寫一篇,但忘了以前有沒有寫過~)

      刪除
    2. 再寫吧! 我也常常寫過的題目再寫。 (最近又想寫聖誕)

      刪除
    3. 好呀!最緊要寫得開心,寫過又何妨?
      剛剛起了Elevator to the Gallows的草稿,死亡無限loop寫了一半(因要處理公務),或許明天再續(但要看電影,連續五晚六齣......)

      刪除
    4. Loop我睇咗trailer, 以為係B片(又未至於爛片)。 等你嘅影評!!
      (連續五晚六齣@_@, 勁!)

      刪除
    5. 是B片沒錯,不過看得很過癮!
      幸好西班牙電影節的兩齣都較短,可以早點回家睡zzz。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