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星期五

懷孕24週

看完【陽光抗癌大作戰】,想起早前在電影資料館看的德國電影【懷孕24週】(24 Weeks)。


現代醫學昌明,懷孕期間已能檢測到胎兒是否患有某種疾病,例如唐氏綜合症。電影中的母親在懷孕十幾週時,就發現了肚內的胎兒患了這種病。

面對惡耗,母親可以選擇把胎兒生下來或終止懷孕,但這是一個兩難的決定。生下來不單要畢生全力照顧,更要想好自己百年歸老後,孩子要怎麼辦。終止懷孕看似對父母和胎兒較仁慈,但母親內心所受的煎熬,實非為外人道。

母親在作出選擇前,除了要考慮自己和配偶,更要想想自己其他的孩子。他們會如何對待這個有缺憾的弟弟或妹妹?兄弟姐妹能和睦相處嗎?外人看見已感事態複雜,更別說當事人內心的糾結了。

一般人作一次決定已然痛苦萬分,但編導頗為殘酷,讓電影中的母親在作了一次決定後,過不久又要再作另一次類似的決定。大家可能會覺得這是「搵戲來作」,但在百多分鐘的時間能迫自己以不同角度去思考同一問題,感覺並不壞。

從精子和卵子的結合,到成胎再順利生下來,這是一個漫長的路程,途中滿佈荊棘,稍一不慎就可能萬劫不復。生命的奧妙,由此可見一斑。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生孩子要負很大責任,真不敢想像子女有先天性缺憾要怎麼辦。
    我以為現代已沒有母親會選擇生唐氏綜合症的子女出來,但沒想像過母親要面對的煎熬。細想之下,便覺得這是種折磨,因為這決定關乎一條人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母親要為腹中塊肉作抉擇,十分辛苦。如果胎兒有先天性疾病,就算能順利生下和成長,日子也未必會過得愉快。反過來,有些母親會認為選擇流產是逃避責任,決心要把胎兒生下來,儘管孩子要長期住院和接受一連串的手術。誰對誰錯,旁人無從置喙。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