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流浪的電影院

關於電影如何由菲林轉向數碼化,相信大家都聽過或看過不少,但大家可曾留意,這項技術革新如何影響一些偏遠地區的居民?


在紀錄片【電影時間之旅】(The Cinema Travellers),兩位導演 Shirley Abraham 和 Amit Madheshiya 跟隨兩位在 Touring Talkies 工作的人四處流浪,記錄他們的生活點滴,以及他們如何在現今社會中掙扎求存。他們還找到一位修理電影菲林放映機的師傅,寫他和放映機的半生緣。

Touring Talkies 是一種在印度鄉間營運的流動電影院,在六十至八十年代盛行一時。工作人員會駕著大貨車,帶著帳篷、電影菲林和放映機,到一些偏遠地區作特別放映。經營者大多會選一些特別節慶出勤,所以往往會碰上其他表演團隊,熱鬧非常。男女老幼都愛到 Touring Talkies 看電影,當中尤以孩子最為期待。

可是,隨著電視普及,光顧 Touring Talkies 的人愈來愈少,由全盛時期每場千多人,降至現在只有數十人,電影數碼化更將這種電影院趕上末路。

雖然聽起來很灰,但紀錄片並非就 Touring Talkies 的消逝而哀嘆,它只是如實地記錄了電影業界的一項重要轉變,以及牽涉其中的人如何應對。這些人縱有不捨,但依然樂觀面對,擁抱改變,不忘電影帶給他們和其他人的快樂時光,這是電影最動人之處。

參考資料:
https://www.moviemaker.com/archives/summer-2017/the-touring-talkies-of-india-the-cinema-travellers/

後記:
本文標題本擬「流動電影院」,但感覺好像是利用手機或平板電腦去看電影,所以改成「流浪的電影院」。紀錄片中所見的車輛及放映裝置殘破不堪,跟久歷風霜的流浪漢頗為相似。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