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星期日

香港的教育制度

是夜看新聞,聽到某位打算選特首的人士,談論香港的教育制度出了問題,忍不住想說幾句。

其實香港的教育制度有多大問題,只要看看政府推動的 STEM 教育便略知一二。

所謂的STEM,聽起來似乎很勁,但細看就會發現,多年前的設計與工藝科,根本就已包含了當中的要素。可是,這門實用兼有趣的科目,因為種種原因(據聞主因是不再流行),早已在大部分中學絕跡。最近更聽說,有學校以企會財代替中三的設計與工藝課。由此可見,香港教育制度是如何的向錢看。

另一邊廂,教育局建議要在小學加入編程教育,讓小小孩兒學習電腦真正使用的語言。局方更聲稱,只要教師接受八小時的培訓,便能掌握某種程式語言。有丁點兒常識的人都知道,一般人八小時是沒可能學懂一種程式語言的,就算懂得皮毛也不會教。請謹記,小學的電腦科,從來都不是專科專教的。

香港的教育局,不知從何時起變了「堅離地」城,局方推出的政策,不單苦了學界中人,更危害整個社會。長此以往,香港肯定會擠滿不懂打理生活細節的金融專才。廁所塞了,他們最先想到的,可能是搬家而不是維修。電影中的情節,很快便會成真。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咁工藝科又冇乜點講科學或數學,主要都係搞技術。但工藝科未落倒是真的,對很多學校來說,工場「佔地太多」,正好把它裁掉。然後上頭又說要搞STEM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記得讀中學時常常到學校工場流連,看老師下棋。唉。
      其實STEM是否能成功推行都是未知之數,但可以開個頭,始終是好事。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