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星期四

年三十晚收到舊同事短訊,約新年茶聚,心想事態不妙。

舊同事是位很會算計的女郎,每做一件事,都會先計算自已的得益。她很會賣人情給別人,但卻對直屬上司予以刁難,半點情面也不留(她覺得自已比歷任直屬上司都了得)。可能是因為她這種作風,所以仕途總是遇上阻滯。之前她那組的高層有空缺,但老總寧願往外找人也不願升她。栗以為自已走了以後,老總會考慮升她,誰知她再一次跟直屬上司頂撞,這次鬧到連老總也表示不滿。最後她痛定思痛,決定要跳槽,於是年三十就來找栗,看看有沒有好路數。

想起這位舊同事的際遇,不禁搖頭嘆息。在職場上算到盡計到底,其實無可口非,可是她花盡百般心思,到頭來不過一場空。反觀自己,多年來毫不計較的埋頭苦幹,不但得到合理的收入,更有機會磨練自己,練就出一身好武功;然後時機一到,立即可以一展所長,讓上司眼前一亮(她親口說栗遠遠超出了她的期望)。這大概就是別人說的傻人有傻福吧?

--------------------

舊同事說到跳槽,讓栗想起另外一件事。

記得進公司的第二個星期,上司說送兩個「人頭」給栗,著栗去面試請人。栗看應徵者的履歷全都不合意,於是就向兩位舊同事埋手(不包括上文提到的那位),可惜兩位都無意轉工,最終只好作罷。可是過了半個月,栗的想法就變了,認為只要多找幾個外援,就能抵上一個有經驗的「人頭」,那兩個職位空缺可算是平空消失。

想到這裡,栗出了一身冷汗。當日要不是舊友極力游說上司,栗就沒有機會在新地方一展身手,可能至今仍留在原地作垂死掙扎。不錯,栗為此放棄了舊公司的雙糧花紅和升職,但認真算起來,今次肯定是得比失多。這件事讓栗明白到,機會確實是稍縱即逝,一不留神就會從指縫間溜掉。做人做栗都要狠快準,一拖拉就沒有運行了。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