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星期一

藍房情殺案 (HKFFF 2014)

每年有兩個電影節,栗都是只看時間不看劇情簡介去買票的,第一個是三月底到四月初的香港國際電影節 (HKIFF),另一個就是現正熱播的法國電影節 (HKFFF)。因為進場前沒看劇情簡介,所以週六晚看的【藍房情殺案】(La Chambre Bleue),著實給栗頗大驚喜。


【藍房情殺案】的故事十分簡單:一個丈夫和別人的妻子通姦,然後有人意外死去,於是那名丈夫就順理成章的成了頭號嫌疑犯,遭法院起訴。雖然經過梳理的劇情,一句話便能概括,但導演並非如此乏味的把故事說出來,而是將整件事情剪成多個片段,現在過去的交替呈現。這種表達手法並非人人能夠接受,但用在這個故事上自有其道理──透過這種敘事方式,令男主角的內心交戰對比更鮮明。另外,因為故事一開始沒有點明是誰死了,所以去到後段得悉事情始末,栗著實吃了一驚 (好一個敘述性詭計!)。

男主角兼導演 Mathieu Amalric 曾參演多齣電影,包括之前在香港上映的【布達佩斯大酒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他在【藍房情殺案】中飾演那名遭起訴的丈夫,在電影中有多幕與情婦肉帛相見。雖然聽起來似乎很纏綿旖旎,但看的時候卻感覺到男主角身心均承受極大壓力。誰說齊人之福容易享?一邊要想盡辦法隱瞞妻子,一邊又要拼命滿足情婦慾求,並非一般男士可以應付得來啊!(所以奉勸各位男士,偷食前請三思。)

雖然【藍房情殺案】的故事中藏了「謎」,但電影最後並沒有像傳統偵探故事般,找人出來解畫。此舉惹來不少反響,但就這個故事而言,不解比解的好。感情事,旁人從來都無從置喙。情到濃時的卿卿我我既不能證明些甚麼,那案發後的辯解又有多少說服力呢?硬要讓角色說一大通,恐怕只會冠上欲蓋彌彰的惡名。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