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旅行之歌

話說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期間,看了一齣名為【空對江橋無語天】(For Those Who Can Tell No Tale) 的電影,看得栗滿不是味兒(對電影的不滿延續至今~)。然後早陣子偶然在百老匯電影中心,見到導演的首作【旅行之歌】(Grbavica),抱著一看無妨的心態,就借了影碟回家看。


【旅行之歌】寫的,是一位單親母親和女兒的故事。Esma 和十二歲的女兒 Sara 相依為命,雖然生活殊不富裕,但能擁有彼此已是萬幸。一天,女兒跟母親說班上要去旅行,只要能出示父親為烈士的證明就不用交巨額費用。因為女兒從小就聽母親說,父親是波赫戰爭中的烈士,所以不住要母親拿出證明,讓她回學校遞交。被迫瘋了的母親,此時終於向女兒道出真相......

【旅行之歌】最可貴之處,就是不用飛機大砲,槍林彈雨,已能道出戰爭的殘酷,並深深烙印在觀眾的腦海中。想起 Esma 向女兒吐露真相,以及在婦女援助小組中道出往事時的場面,心就忍不住隱隱作痛。電影能如此舉重若輕,無怪乎於 2006 年柏林影展中奪得金熊獎的殊榮。相比起【空對江橋無語天】,【旅行之歌】實在是出色太多了。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