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星期五

戀上愛:杜魯福

自從聽完登徒的映後談,就開始留意起杜魯福 (François Truffaut) 這個人來(之前只著重他的作品)。昨晚看完他的【隔牆花】(The Woman Next Door),更覺得這位導演和他作品之間的關係十分耐人尋味。


杜魯福生於 1932 年,28 歲那年,他憑【四百擊】(The 400 Blows) 揚威康城,令世人認識到法國新浪潮。之後他拍攝過多部讓人傳頌的佳品,如【祖與占】(Jules et Jim)、【野孩子】(The Wild Child) 等,一生人共執導過 21 部長篇作品。影評人 Stanley Kauffman 曾寫到,杜魯福的電影只有三個主題,分別是:

1. 戀上愛的男人 (men in love with being in love)
2. 殺男人的女人
3. 孩子
(資料來源)

Kauffman 的觀察,讓栗想起登徒曾說過,杜魯福幾乎和每位女主角均有私情。這或許能解釋,何以他對第一個主題如此著迷。見一個愛一個的男人,與其說他不羈,不如說他喜歡戀愛的感覺。換個角度看,他拍電影可能是一種自戀的表現。他多次找安坦·但奴 (Antoine Doinel) 擔演電影中的男主角,有說是因為這位演員跟導演的外型極之相像呢!

杜魯福 21 部長篇作品中,栗看了 10 齣,最喜歡的是【零用錢】(Small Change),當中的孩子真是可愛到不得了。登徒說杜魯福寫情了得,自己倒是沒多大感覺(【情殺案中案】(Confidentially Yours) 印象最深的,是片尾的那一群孩子......),不過昨晚看【隔牆花】,忽然懷疑片中的女主角是否他某個分身(他可能希望跟某位來個如此「完美」的結局~)。當然這只是栗的臆測,不過這些胡思亂想,為觀影增添了不少樂趣呢!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7 則留言:

  1. 我最愛既Truffaut始終係安東四部曲同祖與占, 不過講到寫情,還是偏愛同期的Eric Rohm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les et Jim 看了兩次,第一次覺得好悶,最近看覺得還不錯,不過想不通電影為何是經典 (Two English Girls 好看多了)。

      噫,到底安東是三部曲、四部曲還是五部曲?三種說法都有呢!

      刪除
    2. Criterion Collection 版本就係The 400 blows, Stolen Kisses, Bed and Board同Love on the run 四部.

      喜愛祖與占只因為太愛Jeanne Moreau, 佢之後果部Eva, 電影本身普通, 但佢一個已經殺哂.

      刪除
    3. 如果加埋Antoine and Colette呢部短片就係五部, 我啱啱揾返我個CC boxset原來係包埋同The 400 Blows 同一隻碟.

      刪除
    4. 明白,謝謝解說啊!:x
      我已經跟朋友說好,1月1日問她借杜魯福的影碟,合共七張,新一年的第一個私人電影項目 :P

      刪除
  2. 他的片,最好還是《四百擊》,另《祖與占》也是好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杜魯福我看了十齣,十齣都很不錯!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