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佔友慾 (HKFFF 2014)

到底一呼一吸之間,可以蘊藏多少愛與恨?


十七歲的少女 Charlie 來自一個破碎家庭,母親十八歲的時候懷了她,但她的父親屬於不負責任的類型,到處拈花惹草,偶爾露個面,卻又對 Charlie 的母親動粗。可能是因為在這樣的家庭成長,加上患有哮喘,Charlie 的性格內斂,在學校裡沉默寡言,好友寥寥無幾。

一天,學校裡來了一位跟 Charlie 同齡的轉校生 Sarah。Sarah 活潑好動,跟 Charlie 的個性恰恰相反,但二人卻能成為親密好友。無奈好景不常,Sarah 不久便厭倦了與 Charlie 的友情,但 Charlie 卻死心不息,要把 Sarah 留在身邊。Charlie 心理上的交戰,令她走上一條不歸路......

【佔友慾】(Respire/Breathe) 是著名法國女星  Mélanie Laurent 第二部執導的作品,故事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由當年還是十七歲的 Anne-Sophie Brasme 撰寫。看劇情簡介,大家可能會聯想起之前在香港公映,長達三小時的法國電影【接近無限溫暖的藍】(Blue is the Warmest Colour),但【佔友慾】的張力,以及結局的爆炸力,是前者所不能比擬的。只能說少年人的死心眼兒,成年人望塵莫及 (別忘記【藍】片中的 Emma 要比 Adele 大上許多)。

自己一向喜歡 Mélanie Laurent,她第一部執導的作品【收養】也有捧場。【收養】屬愛情小品,成績算是中規中矩。來到第二部作品【佔友慾】,才真的教栗眼前一亮。雖然沒看過原著,但猜想故事對 Charlie 心理狀況的描寫應該不少。要在銀幕上展現一個人的心理狀況,殊不容易,Mélanie Laurent 在這方面就處理得十分之好;她透過一組組沒有對白的鏡頭,讓觀眾感受到 Charlie 的寂寞與哀傷。另外,Charlie 發現好友秘密的一段,那個由右掃向左的鏡頭,著實非常精彩。至於將原著的回憶片段,改用順敘法展現,這點也非常恰當;若不是這樣處理,結局想必不會像如今般震撼。

【佔友慾】在接下來的兩週還有兩場,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留意一下。

以下內容摘自官網

Charlie is 17 years old. She is at that age where life is all about hanging out with friends, and her emotions, convictions, passions. Sarah is the new girl in town. Beautiful, bold, with a history and a strong personality. Sarah chooses Charlie. The film shows the passionate and obsessive friendship based on love and hate, between two high school girls. In her second film as a director, Mélanie Laurent excels at raising tensions and confrontation turning her film into a passionate thriller.

查莉今年十七歲。這年歲的人只想與朋友在一起,重視情緒、信念、激情。莎拉是新來的女生。美麗大膽,有背景和性格強硬。莎拉看中了查莉。本片描寫兩名女中學生之間的愛恨糾纏、激情與迷戀。在 她執導的第二部長片中,蘭妮羅朗巧妙地提升了片中的緊張和衝突氣氛,成功將影片變成一部充滿激情的驚慄片。

(唔,其實官網的中文好差,死譯至此,又如何能引起觀眾入場的興趣呢?)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