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

倒錯的歸結

作為「倒錯三步曲」的完結篇,《倒錯的歸結》不論在包裝和故事設計方面均十分有水準:

《倒錯的歸結》由兩個故事組成,分別是〈上吊島〉和〈監禁者〉。兩個故事之間互有關連,都是說推理小說作家山本安雄和新見家之間的瓜葛,讀者無論由哪一個故事先讀起都沒有問題,因為這是一本「循環小說」,原理跟莫比烏絲帶一樣。

如果大家有看過倒錯系列的前兩部作品,就會發現《倒錯的歸結》用上了前作的人物,例如山本安雄是《倒錯迴旋曲》中的那位推理小說作家,而帶山本安雄到上吊島的清水真弓,則是《倒錯的死角》中,住在 201 號房的女人。

除了用上相同的人物,連說故事的方式也相同。例如〈監禁者〉的敘事方式,就跟《倒錯的死角》完全一致。不單如此,《倒錯的歸結》中既包含了作者折原一出道作採用的密室推理,又有成名作中使用的敘述性詭計。能將上述元素共治一爐,真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心思。

雖然作者說《倒錯的歸結》可以獨立來看,但栗還是建議大家先看《倒錯迴旋曲》和《倒錯的死角》,這樣更能體會故事的精妙之處。

博客來介紹: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3933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7 則留言:

  1. 因為《星際啟示錄》,潮流興講次元空間問題,碰巧妳又提到莫比烏斯帶,係時係重溫岡嶋二人的《克萊因壺》了。

    (正如,是時候重看《千里走單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電台做了一個高倉健的特輯,他的情路十分坎坷呢......
      《克萊因壺》我沒看過呀,但給inanna一說,興趣就來了,是科幻加推理,對吧?

      刪除
    2. 電玩遊戲測試為背景,從實入虛到虛實難分的迷惑故事。岡嶋二人 (一個創作二人組) 最後一部作品。

      刪除
    3. 虛擬實境總是叫我難以抗拒,一定會找來看,謝謝介紹!:)

      刪除
    4. 真是精彩的作品,尤其喜歡結局!
      且看他們的綁架案又是否如傳聞般出色 :)

      刪除
    5. 去年有次在「城邦」見一疊約六、七本《克萊因壺》,每本港幣10 元賤價發售 (新書,不是二手),還有妳這篇的作者的《倒錯迴旋曲》,以及好幾本北村薰的書,同在賤賣行列。北村作品富文學味而推理性較弱,一向不是本地日推迷那杯茶;至於《克萊因壺》滯銷我想主要是因為岡嶋二人無甚名氣。讀者選書,很多時是看作者;大名的,作品平凡也賣得出去。如果是東野圭吾,會淪落到10 蚊一本嗎?

      刪除
    6. 那多可惜,《克萊因壺》的故事跟《潛行凶間》一樣引人入勝啊!
      不過撫心自問,去圖書館借書,試新作者也無妨,但要掏腰包買,還是會選平常有看的作者,朋友推介的也會考慮。買書很難跳出 comfort zone。
      話說回來,角田光代的書比較難找呢,只在某連鎖書店見過一次她的新作,過一陣子再去就不見踪影了 (二樓書店的職員,連她的名字也未聽過......)。而岡嶋二人的書,根本就從來沒在書店見過,要不是 inanna 說起,這輩子可能都不會知道有這推理二人組。
      結論是,有勞 inanna 多多推介好書了!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