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觸不到的她

凡人皆寂寞。忙碌的、空閒的、有伴兒的、沒伴兒的,總會有片刻覺得孤單,想要尋求慰藉。可是人又是極度自私的生物,只想獲得別人的關愛,自己又不願意付出。這種經年累月的矛盾,終於令到人類在不久的將來,與電腦作業系統蘊釀出非一般的愛戀。這就是電影【觸不到的她】(Her) 的故事。


(以下劇透)


雖說【觸不到的她】的故事發生在不久的將來,但電影中的某些場面,卻又是那麼貼近現況──每個人手拿一機,專注地對著小小的屏幕,對身邊的人與事置若罔聞,這不就是現代人的寫照嗎?因為種種的理由,愈來愈多人寧願把心思投放在虛擬世界,而不願意在現實世界中尋找感情依歸,人與人之間,想必會愈來愈疏離。不過,又有幾多個人可以做到跟別人親密無間呢?不論多與少,兩顆心之間總是會有那麼一點點的距離。

一向對 Joaquin Phoenix 沒有甚麼感覺,但他在【觸不到的她】中的表現,輕易便打動栗心。他的愁思與迷惘,教栗十分同情;想愛又不懂愛,是不少人遇到的問題。至於 Amy Adams,雖然戲份不多,但她今趟的演出,比【騙海豪情】(American Hustle) 中的表現要討好得多。她真的喜歡上男主角嗎?栗看未必。不過要將兩顆寂寞的心拉攏並非難事,但可以維持多久,就要看兩人的造化了。

【觸不到的她】的劇本構思新穎,故事有輕鬆惹笑的部分,也有讓人反思的地方,拿奧斯卡最佳劇本算是實至名歸。不過,栗覺得結尾略嫌草草了事。不錯,虛無縹緲的電腦作業系統確實可以如此突然的離開,但編劇不仔細交代,會讓人懷疑他收不了尾......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798709/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8 則留言:

  1. 我都認同妳的觀點,導演在故事中捕捉男主角的情感和空虛,他在捕捉中突顯出空虛的苦,但故事中的他的工作直直是像月老般串連情侶的工作,這樣的反差可以突顯出他的孤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對,別人幸福的雙雙對對,確實顯得他特別孤獨。
      齣戲的 mood 我覺得很不錯,不過 Scarlet 的聲演我就有點失望,不 sexy,也不動聽。

      刪除
  2. 結尾是有點草草了事,不過我喜歡那種諷刺--世上沒有完美情人。就像亦舒所說,太美好的事,大抵是假的(她縱是真心,但她控制不了自己的成長)。男主角所受的打擊何其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太的金句,配這齣正好!
      其實大部分人,最愛的都是自己,只有不礙著自己的情人,才會教人滿意。
      哎呀,芝已經寫了電影節的第一篇,好快手!我都要趕住寫,因為轉個頭就要出去補習~~~

      刪除
    2. 係寫咗兩篇:P ,因為唔寫會唔記得,又想快啲寫讓你們考慮會否去看。(可惜下一場《秘製維梅爾》撞了你的《艾莉的小秘密》。)

      刪除
    3. 我後來才看到!沒辦法,好戲太多,時間太少。
      我今天看了【玩殘玩謝玩到底】(Borgman),意外地精彩,可惜下一場已然滿座 :(

      刪除
  3. 我不反對此片贏最佳原著劇本,劇本是不俗,題材幾有創意。至於Spike Jonze的導技,起碼好過《Adaptation》及《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尤其後者真的唔得),不過我覺得他是可以拍得再好些的。

    更諷刺的是,原來上海居然變成了未來的L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劇本確實有創意,得獎算是實至名歸。
      中國是未來世界的霸主,上海變成LA,說不定會成真呢?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