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回看電影節


新一屆香港國際電影節臨近,忍不住翻看舊網誌,看看自己這些年做了甚麼瘋狂事。

第一年看電影節是 2009 年,那一年栗才看了四齣。到了 2010 年,選片還是一隻手便數得完。誰料到了 2011 年,數量竟急升至 16 齣,翌年更乖乖的不得了,一買就是 20 齣!要不是阿姐逼栗去出差,2013 年自己都不知要看多少齣才肯罷休。

雖然現在有電影節發燒友這個全年無休的節目,但栗還是最愛香港國際電影節,除了貪其量多 (今年好像有 209 齣),更重要的是可以趁機跟新知舊雨見面。一班戲友開場前吃吃飯,散場後吹吹水,人生一大樂事也!

一向看電影都不會逼自己寫觀後感 (其實大部分電影,看完後在豆瓣寫幾句便夠),但因為認識了資深戲友,於是自 2010 年的電影節開始,便堅持每齣都寫一篇,好留一份較為完整的紀錄。寫的時候其實挺辛苦,但重看卻十分開心。想起自己曾看過像【難為愛情定分界】這樣動人的小品,就覺得活著還是挺幸福的。

今年電影節開鑼前,先到青島玩三天,充電後就全情投入電影節!今年選了18齣,暫時買了14張票,比起兩年前算是有所收歛。要不是為了那班補習學生和青島之旅,今年可是鐵定要去買五千大元的 VIP Pass 呢!

---------------------------------

後話:

電影節發燒友於四、五月期間,會選映阿斯加法哈迪 (Asghar Farhadi) 和泰倫斯馬力 (Terrance Malick) 的作品。結果栗忍不住又買了四張票:

- 美麗城的孩子 (Beautiful City)
- 歲末煙火 (Fireworks Wednesday)
- 伊朗式離婚 (The Past)
- 狂林戰曲 (Thin Red Line)

栗猶豫了很久,才決定買票看【狂林戰曲】,但願到時不會盹著。至於同日的【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坦白說,純粹為了看我的偶像登徒。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11 則留言:

  1. 我是第一年去電影節,舊年的時候有取電影節的目錄但最後選不到,今年終於選好,講真純睇電影節目錄已經是大開眼界的,但去到選擇時才發覺自己想睇的戲的時間往往和妳的時間配合不到,還有加上主流的電影,所以有戲迷笑說時間的配合才是在選擇電影節電影時所面對的最大問題,這個問題比金錢負擔更大,但是我在今年的電影節還選到三套戲來觀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夾時間確是大問題,所以我的大假都盡可能留在電影節時才放。今年另一個問題是補習,有些阿媽整天嚷著要加堂,想要跟她請假,絕沒可能......

      電影節的節目不設劃位,記得早點到戲院排隊進場。我一般會提早30分鐘到場排隊的。

      刪除
  2. 見你回顧hkiff觀影記錄時,我也找回自己的,卻赫然發現去年沒有寫過hkiff觀後感!不過找email卻尋回去年的買票記錄。我看得最多的那年好像2007年,好像有16套,沒你看得多。我常在hkiff碰到人,有過很多美好經驗。
    可能太盼望電影節來臨,直至昨日我還以為電影節是今個星期開始的,還興致勃勃打算這幾天放點補假。原來下星期才是!這件事不是第一次發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比芝晚開始看電影節,但原來轉個頭都已經第六年了。對我來說,碰不碰到人不要緊,最重要是有好戲看 :D
      宜家記得日子,就不要拿錯假啦!Happy film festival! :x :x :x

      刪除
  3. 我都寫咗我既HKIFF小回顧, 離開咗香港十年, 無去HKIFF十年, 好懷念(宜家d戲票好貴呀, 加幅驚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 The Past 又係譯做《伊朗式離婚》?

      刪除
    2. 上一齣叫【伊朗式分居】。
      今年會播導演六齣作品,我買了四張票,有少少衝動想睇埋首作【塵世中起舞】和重看【伊朗式分居】。:P

      刪除
    3. 呀! 又係喎 :P Asghar Farhadi 幾套作品中我最鍾意係 About Elly

      刪除
    4. 那齣我有啲期待,加上又响最喜歡的大會堂播,應該會看得滿意的。:)

      刪除
  4. 登徒是一位不俗的影評人,不過他唯一不太好的,是他很偏幫杜琪峰,每次杜琪峰的電影,他無論怎麼都會偏向稱讚或留有餘地,不夠中立(縱使我都喜歡杜琪峰的片,尤其是杜韋合作的)。但他都好過香港很多「沒料扮四條」的垃圾影評人(老實說,香港的影評人我很多都不欣賞,甚至有些是我的黑名單)。

    《The Past》我覺得麻麻,幾悶下,即使之前的《A Separation》我都不太喜歡。

    Terrance Malick我覺得是過譽,《The Tree of Life》的確幾好,很美麗的一齣電影。但他的《The New World》及《To the Wonder》則大大遜色,前者很悶,我在DVD看了一半關掉;而後者根本是用《The Tree of Life》同一方式來拍,但故事很單調乏味,Ben Affleck也一貫地碌木演技,故拖垮了整體成績。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登徒我只見過他一次,那次是去聽他的【大路雙王】映後談。以前都是在電台節目中聽他評論電影的,好像沒聽他說過杜琪峰的作品,可能碰巧聽不見或看不到。(有一段時間他為《晴報》寫專欄)

      The Past 我見有不少劣評,不過還是想看看。

      Terrance Malick 我只看過【生命樹】,悶得不得了。他的全部作品中,就只對 The Thin Red Line 和 Days of Heaven 略感興趣。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