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玩殘玩謝玩到底 (HKIFF 2014)

見到這張肉體橫陳的劇照,淫栗自然是第一時間跑了去買票


不過,若以為【玩殘玩謝玩到底】(Borgman) 以性愛為主導,那就大錯特錯了。阿歷士范華麥丹 (Alex van Warmerdam) 這部作品,能代表荷蘭競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殊榮,要說的當然不會只有這些。

【玩殘玩謝玩到底】的故事圍繞一個表面風光,但內裡腐敗的有錢家庭。一天,一名流浪漢 (自稱 Camiel Borgman ,Jan Bijvoet 飾) 叩上這家的門,要求男主人 Richard 讓他進去洗個澡,Richard 自然是拒絕。於是這名流浪漢開始大話連篇,說認得這家的女主人 Marina,還要是十分熟諗。這些話激怒了Richard,令他出手把流浪漢打至重傷。Marina 見狀於心不忍,趁 Richard 出門後偷偷收留了流浪漢;可她沒想到,一家人的惡夢會由此展開......

看外國影評,一般將電影與米高漢尼卡 (Michael Haneke) 的【瘋殺遊戲】(Funny Games) 相提並論,可栗覺得故事更像奧桑 (Ozon) 的【失魂家族】(Sitcom),不過故事寫得更好玩、電影拍得更扺死。本來進場時累得要死,但電影一開始就已經教栗目不轉睛,心裡不住想:接下來會怎麼樣?好緊張、好緊張!

【玩殘玩謝玩到底】去年在康城大放異彩,所以網上有不少相關的報導。以下這段摘自台灣「開眼」網站,講述導演創作背後的意念:
我想呈現的是邪惡在日常生活中會出現的姿態,體現在平凡普通、謙沖有禮的男男女女身上的樣貌,因為邪惡不只在冬夜的寒冷裡才蠢蠢欲動,而是在夏日陽光的溫暖和樂觀中也存在著。這部電影比我以往所有作品都更黑暗,因為我希望走到最極致,讓想像力沉淪到心靈最為晦澀的那一塊未知境地,去一探究竟。

看完電影再看這段話,就發現導演今次的創作頗為成功。【瘋殺遊戲】由頭至尾讓人置身於冬夜的寒風中,而【玩殘玩謝玩到底】則好像是某人在暖和的陽光下打盹,所發的一個怪夢。整齣電影沒多少暴力鏡頭,但怪誕場面不少,當中的棄屍方法,絕對是一絕,黑色幽默感爆燈!

(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02)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Sitcom,所以聽你這樣說很有興趣,不過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有機會的。希望淇淇看了也會喜歡。:)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