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偷書賊

大約兩、三年前,跟朋友吃飯時,聊起熱門書籍,當時朋友推介栗看澳洲作家 Markus Zusak 所撰寫的 The Book Thief (偷書賊)。之後栗等到書店春季大減價時,買了英文版回家,可是看了幾頁,就把書擱在一旁,之後再也沒勁兒拿起來看。

到了本週一,忽然收到朋友短訊,說有【偷書賊】的電影優先場門票,問栗有沒有興趣去看,栗忙不迭的說要去。雖然書不吸引,但電影版的女主角著實迷人:

Liesel Meminger (Sophie Nélisse 飾)

【偷書賊】的故事,以二戰前後的德國為背景,由死神去敘述小女孩 Liesel Meminger 一生的故事。Liesel 的生母因為要被押往集中營,於是將 Liesel 和其弟送給德國一戶人家收養,可是 Liesel 的弟弟在途中死去,只有 Liesel 能順利到達養父母的家。

收養 Liesel 的 Hans (Geoffrey Rush 飾) 和 Rosa (Emily Watson 飾) 是一對有趣的夫婦,男的寬容,女的嚴苛;雖然太太經常罵丈夫,但其實愛他極深。Liesel 在這對夫婦的照顧下,展開了新生活。她學認字,交新朋友,還經歷了懵董的初戀......

由於入場前沒甚麼期望,所以看完之後,發現電影比想像中的要好得多。之前看【我的插班老師】(Mr Lazhar) 時,已覺 Sophie Nélisse 有著與別不同的氣質;她的這種氣質,在【偷書賊】中發揮得淋漓盡致──水靈靈的大眼睛配上靜謐的神情,把栗的視線緊緊扣住,完全移不開。

這齣電影另一個吸引栗的地方,就是故事主人翁對書和文字的迷戀。Liesel 閱讀時面上散發的喜悅神色,還有她為病人唸書的情景,相信每位愛書人都會喜歡,並能全情投入那個由書構築的世界。

其實這幾年有點怕看關於二戰的故事,幸好【偷書賊】拍得並不沉重,有些情節更讓栗忍不住笑了出來。不過,就算劇情再淡化,這段歷史還是讓栗心痛。數以百萬計的人命,竟然因為一個人的執迷不悟而白白犧牲,可恨。

【偷書賊】將於二月六日正式公映,誠意向各位愛書人及電影迷推介。

最後謝謝朋友贈票!^_^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0816442/
關於原著: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Book_Thief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6 則留言:

  1. Your friends often offer you free tickets. How lucky you are! ^0^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上沒有免費的東西。接受了別人的好意,就是欠了人情,要還的 ;)

      刪除
  2. 我也睇過《偷書賊》小說,覺得這本書寫得不必要地太長。那年同期有幾本頗有人氣的磚頭小說,如《歷史學家》、《不存在的女兒》等,都是頗為囉唆,要花些勁才讀得完。對啊,sophie nélisse在"monsieur lazhar"令人印象深刻,而《偷書賊》電影亦係必看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我對《歷史學家》有興趣,不過真的是 too heavy 了 :P,所以最終放棄。
      其實 The Book Thief 的電影版也有過長的問題,不過 Sophie Nélisse 很吸引,故事編排也很不錯,值得看!但在這之前,還是先去欣賞 Emma Thompson 在【大夢想家】的精彩演出吧 :)

      刪除
  3. 我覺得套戲出色,導演捕捉出女主角對知識的好奇和到後段的堅持,講真她的命運是悲哀,但命運女神賜給她一個愛她的家庭,雖然家庭環境困苦,但是他們堅持正義和大愛的精神,不向魔鬼低頭,這個精神在當時的社會環境是難得,他的橋段好像幾年前同樣題材的無光歲月一樣,當然最後的結局我只可是悲中帶點安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好。她對文字的好奇和熱愛,讓她可以渡過那段無光歲月,這點寫得很感人。
      我今早讀報,見譚劍寫原著在這方面做得更好,電影完全帶不出那種效果,我就不大認同。當然,書可能真的更好,但電影都可以讓人感受到呀。
      【無光歲月】我一直不敢看,連【巴黎血色圍城】,我都是每次拿起不久便放下,更別說聯名推介的【一個快樂的傳說】了。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