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一個複雜故事

幾年前看了亦舒的《一個複雜故事》,印象不錯,知道小說給改編成電影,自自然然的就去了買票捧場。

【一個複雜故事】是一個關於代母的故事。這位叫劉雅子的年輕代母,到律師樓簽了合約,替有錢人家的太太懷孕。可是孩子懷了不久,對方卻忽然要中止合約,更要雅子去墮胎......

既然叫做「一個複雜故事」,當然就不會如上述般簡單。除了雅子,整件事還牽涉到其他人物,包括負責穿針引線的區律師 (車沅沅飾),雅子腹中塊肉的父親郁彰 (張學友飾),雅子的男朋友、兄長等。看完電影,忍不住呢喃了一句:這個故事真的很複雜啊!


電影是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碩士生的畢業作,據《文匯報》的報導,導演周冠威等了十年,才等到這個拍長片的機會。而改編亦舒的作品亦非易事,今次周冠威將原著分成三部分,分別從劉雅子、郁彰和區律師的角度去審視整件事,脈絡清晰,有小瑕疵但整體效果不俗,值得一讚。

這齣電影讓栗最欣賞之處,是編導花在人物塑造方面的心思;即使是一個大配角,也讓栗留下深刻印象。當然,演員的落力演出也是功不可沒。張學友、葉德嫻、金燕玲、李歐梵、劉天蘭幾位的友情演出,為電影添了不少姿采;而飾演劉雅子的台灣女演員朱芷瑩,她的氣質跟亦舒筆下的女主角十分吻合!

看完【一個複雜故事】的電影版,感覺很滿足。如果還有導演想改編亦舒的作品,希望他/她會考慮《特首小姐你早》。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4 則留言:

  1. 好耐無睇過亦舒了, 中學時曾非常沉迷, 果陣一邊睇會一邊想像男女主角係點樣, 同埋用咩配樂. 其中最愛的亦舒作品之一係《圓舞》, 翻睇完又翻睇, 令我一度以為自己係咪有戀父情意結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圓舞》我都唔記得自己有冇睇過,不過我肯定自己有戀父情意結 :P
      中學時我迷嚴沁、岑海倫、瓊瑤,亦舒是後期才喜歡上的。我最鍾意她的《朝花夕拾》和《心扉的信》,後期的有《鄰室的音樂》、《特首小姐你早》、《葡萄成熟的時候》等等。《君還記得我否》都很不錯。:)

      刪除
    2. 我好記得圓舞,男主角傅。于。心叫人難忘,結局令人看得個心「拿」住。
      我也喜歡她的《心扉的信》,更為喜歡的是內容較平淡的《沒有季節的都會》。

      刪除
    3. 我喜歡亦舒較為 dramatic 的故事。《沒有季節的都會》我應該是看過的,但完全沒印象......
      話說回來,較新的《我倆不是朋友》,其實都幾好睇 :)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