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倒錯的死角:201號房的女人

新年想試新作者,於是就在圖書館,挑了折原一的《倒錯的死角:201號房的女人》來讀:


這個故事主要由大澤芳男和清水真弓的日記組成。大澤芳男是酒徒,又有偷窺的癖好,他所住的地方,剛好可以見到清水真弓的房間 (201號房)。清水真弓跟公司的同事搞外遇,二人在房間裡歡好的情景,激發大澤芳男的慾望和妄想......

故事還牽涉到其他人物,例如清水真弓的母親、繼父、鄰居,還有一個隨機殺人魔,和一個跟大澤芳男同樣是酒徒的小偷。雖然人物眾多,但故事的脈絡清晰,看的時候並不覺混亂,更稱得上是引栗入勝。只是去到故事的結局,栗感到頗為愕然 (注意不是讚嘆),覺得有點不是味兒 (因為連「竟然被你騙了!」的感覺也沒有......)。只能說自己跟這本書沒有緣。

雖然覺得結局怪怪的,但栗還是借了作家倒錯三部曲的第一作《倒錯的迴旋曲》來看。等看完湊佳苗的《境遇》後,再來倒錯一番吧!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13 則留言:

  1. 折原一曾被號稱「敘述性詭計頂尖高手」,他的東西,總是扭完再扭又再扭,去年出中文版的《倒錯的歸結》連設計形式也玩了一把,用上前後顛倒的排版。其目眩風格,好此道者會讀得心滿意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在書店見到《倒錯的歸結》,才留意到折原一這個名字。我想,我最不滿意《倒錯的死角》的地方,就是故事偏向形式上的把玩,而沒有甚麼撼動人心之處。事情的發生我覺得有點「抵佢死」,令到我完全同情不了故事的主人翁。

      刪除
  2. 在討論《追想五斷章》時,也曾談過華麗本格的問題,當時指涉的好些如魔術師般的推理家(我也曾迷過),其實也就有包括哲原一。變幻的詭局,是外衣,而文學寫的是人性。如妳所言,形式把玩得再聰明再華麗,如沒能直指人心,就不能直透讀者的潛意識而引發共嗚與感發,那麼,僅就是一場遊戲而已。

    所有偉大的推理作品,一定是文學,可不只是遊戲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對啊!可惜不少人只著重外衣,而忽略了外衣所包裹的東西。
      剛看了溫子仁的【兒凶】,對這位導演又添一分欣賞。【詭屋驚凶實錄】跟【兒凶】,除了驚嚇以外,寫家人都寫得很不錯啊。好想看他執導的 FF7,還有【恐懼鬥室】(不過仍然有點怕看~)。

      刪除
  3. 的確,敘述性詭計為本的推理偏於悶,社會派有題旨會讀得較有味道,讓讀者深思。手上有三本折原一的大作還是排不到閱讀日程。倒想看一看,跟你的感覺是否不同。

    回覆刪除
  4. 知日了不起的推理,是不錯的參考特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讀到 boy130 的介紹,有興趣看!不過最近天天看電影,所以疏懶了沒看書。

      OUT我看得好辛苦,一開始調子已經沉鬱到不得了,所以停了好幾個星期,重拾米澤的古籍研究社系列。不過,我無論如何,都會把書看完的!

      折原一可以遲些看啦,天下好書多的是,不用急著看他的。

      刪除
  5. 請問OUT看完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拖拉了那麼久,總算把OUT看完。作(譯)者的文筆很好,不過她筆下的世界暗黑扭曲絕望,看得我心情鬱悶 :(

      刪除
  6. 插嘴:Out我覺得很好看~ 在書店打書釘看她的另一本書《東京》,很戀態,看完後便不敢再讀她的其他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來加巴嘴:芝說的該是《東京島》吧,個人覺得這故事比較一般,沒太大新意。《Out 主婦殺人事件》我看過電影版,老實說也拍得不怎麼樣。桐野夏生號稱日本推理界的黑暗天后,我看過她的書不算多,印象較深刻的是那部社會派作品《異常》,佈局很強,最特別的是那冷硬筆觸,不帶感情地抽離,個人風格異常強烈。

      刪除
    2. 我覺得 Out 的故事很吸引,所以無論如何都會堅持下去的!

      冷硬筆觸說得好,看她寫殺人分屍的場面,心寒到不得了......

      刪除
    3. OUT放在一旁很久了,因為篇幅長, 你們都給予正面評價,該考慮了。
      桐野作品看過異常和殺意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