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2013觀影小結

為了看電影,栗可以有多堅持?

可以堅持五月每天看一齣電影,完成了「一天一電影」這個小計劃。

可以堅持一天看三齣電影,在百老滙電影中心呆了六個多小時。

可以堅持坐在電腦前寫心愛的電影,哪管自己時間緊拙及嚴重睡眠不足。

在不少人眼中,這些都是瘋狂幼稚的行徑,但栗才不管那些人的看法,因為茫茫人海總有知音,就是在看這篇文章的朋友。謝謝大家這些年來的支持和鼓勵。

-------------------------------------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觀影數字仍未到 250 這個目標,但到文章刊登出來後,應該就會到了 (最終數字)。

在每年看過的電影中,大部分均屬過目即忘,只有少數能給栗留下深刻印象。幸好有豆瓣這個好幫手,才能留住多些美麗的觀影回憶。

先說動畫片,原來今年第一齣最後一齣看的,均是索尼出品。索尼的動畫片,故事只屬一般,但畫面之美,讓人目眩。看【美食風球2】時,栗嘩聲不絕──那些美食獸真是可愛到極。栗看過原著,圖畫平淡而偏灰,跟動畫真是相去甚遠。論到故事,栗今年最喜歡的,要數【極速蝸牛】和【馴龍記】。前者對夢想的堅持,以及後者那帶點遺憾的結局,都讓栗難忘。年底看的【魔雪奇緣】,栗也很喜歡,但一跟其他動畫片相比,就發覺還是略遜一籌。希望迪士尼接下來會製作出更精彩動人的作品!


紀錄片是另一個栗很喜歡的類別。今年看過的十來齣紀錄片,全部都是水準之作。當中最出色的,要數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尋找隱世巨聲】。當然,影片並非完美無瑕,還是有可挑之處,但導演能將一個平凡的故事拍成傳奇,令觀眾全情投入,單是這點已讓栗拍爛手掌。


栗不是特別喜歡看恐怖片,結果今年看的倒不少。【迷離夜】、【奇幻夜】是近年難得一見,具濃厚香港特色的鬼片,台前幕後誠意可嘉。【詭屋驚恐實錄】氣氛營造出色,令栗很有衝動看溫子仁執導的【恐懼鬥室】,可惜至今仍未儲夠勇氣~~~


港產片近年買少見少,所以遇上好的作品,栗都會入場支持。除了上一段提到的【迷離夜】和【奇幻夜】,最得栗心的要數【盲探】和【激戰】。【激戰】中所展現的男人的浪漫,栗極之有共鳴!


這一年,栗依舊積極參與各影展和電影節的活動。年度盛事香港國際電影節,栗因為工作和旅行關係,只能看九齣作品,算是一個小遺憾。猶幸之後的 KINO 和法國電影節,讓栗選中一些自己很喜歡的作品,例如【大時代小神童】和【金色牢籠】,栗才開心起來。


二0一三年的壓軸電影,栗選了【校緣心曲】。這是一齣值得細味的電影,看完以後,感覺失落已久的勇氣全都回來了。


How everything in life is basically improvised. There's no script. We're just making this up as we go.

既然人生不過是一齣即興劇,那栗就只管向前走,再也不要回望了。

-------------------------------------

年初得朋友邀請,看了 Mads Mikkelsen 主演的【誣網】,對此君一見傾心。年底友人奉上Hannibal Season 1 的影碟一盒,著栗要過一個「血腥」除夕夜~


有樂事,難免也會有憾事。某天打開面書,見【狂野時速】系列的男主角之一 Paul Walker 因車禍去世,心情一沉。【狂野時速】是栗很喜歡的一個系列,第七集正在拍攝當中。Paul Walker 的離世,想必對劇組打擊沉重。

RIP, Paul Walker. We'll miss you 
-------------------------------------

每年最頭痛的是選三甲,之前幾年頭痛沒戲可選,今年則是有太多好戲,不知選哪齣才好。扣除影碟、動畫片、紀錄片、電影節和特別放映節目,栗今年最喜歡的三齣電影,依序如下:

第三位:發夢王大歷險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第二位:誣網 (The Hunt)


第一位:回到最愛的一天 (About Time)


栗一向偏愛溫情系作品,但【誣網】寫人性寫得極之精彩,不選真的說不上去。給擠出了三甲的電影 (例如四娘的【小時代】系列 ),對不起啊~~~

最後,祝各位新年事事順利,2014 年繼續睇好戲,繼續聊電影!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12 則留言:

  1. 251,已是驚人數字!

    我也來公告個人年度三甲 (跟隨栗子妹的標準,為2013年內看過的戲,而不一定限於年內上映):

    1. any day now
    2. frances ha
    3. 東京家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影節時想看 Frances Ha 呢,不過最終還是放棄了。但願有機會在別的地方看到。
      新年進步,身體健康,2014 繼續看多些好書和好電影!

      刪除
  2. Wow eventually...! Happy New Year! Never give up hope. Dreams are beautiful. 校緣心曲 may lack powerful performances, but it deeply touches me. I am also glad to know that The Hunt ranks the second. It is just superb!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fell for Mads because of this film :D
      I almost screamed when I saw him in 皇家風流史. What a lovely surprise!

      刪除
  3. 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尋找隱世巨聲的確精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進步!身體健康!新一年繼續沉醉在光影世界中!^_^

      刪除
  4. 我看到你可以一年可以睇251套,我覺得你真是一個真正的愛電影的人,還要你可以寫出一編又一編出色的評論,真是証明你真是一個幸福的電影發燒友。至於我在2013的精選,如果只可以選三套的話,我會選以下三套

    1:狂舞派
    2:愛
    3:南荒的童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可以如此盡情看電影,我真是覺得很幸福。
      【狂舞派】是好作品,但願今年會有更多更精彩的港產電影。

      刪除
  5. 我今年miss了很多好戲(意思是很有名,和很多人讚好的電影),所以看你的三甲時,心跳加速--究竟是否選了我看過的電影?
    答案是,三套我都看過,亦都喜歡。:D
    《校緣心曲》我也很喜歡呢~
    (如自己所料,未有時間寫觀影回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有空才寫吧,不過有很多人想看啊!;)

      刪除
  6. 新年快樂 :)

    The Hunt都是我2012的十大, 演員固然精采, 有趣的還有導演用另一個角度去講同一個他在十多年前已拍過的主題(The Celebration 港譯: 家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The Celebration 我看得頗辛苦 (主要是因為拍攝手法),The Hunt 比它精彩多了。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