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她與她的自畫像 (HKIFF 2023)

今年最後一場國際電影節,選了「紀錄片競賽」火鳥大獎得主【她與她的自畫像】(Apolonia, Apolonia)。


片名中的她與她,分別指紀錄片主人翁 Apolonia 和導演 Lea Glob 本人。導演花了 13 年時間,拍攝 Apolonia 的生活,見證著她在人生路上的起跌,過程中也有提及自身的變化。

Apolonia 是一位知名畫家。她的藝術生涯並非一帆風順,在著名藝術學府時得不到老師的賞識,到畢業後投身藝術市場,又得不到有話語權的人的認同。不過,她並沒有隨波逐流,為賣畫而改變自己的風格,一直堅持自己的創作理念,隨心而畫,最終找到知音人,闖出自己的一片艷陽天。

成功要付出代價。片中曾提及 Apolonia 和導演均不打算生育,要好好地為自己的事業打拼。最終 Apolonia 成了後母,自己沒有所出;Lea 有生一個小朋友,但那次差點要了她的命,做了 36次手術才得滿身傷痕地活下來。各人有各人的命,無論是好是壞,總得一步步地走下去。誠如師太所言,人生既來之則安之,實屬至理名言。重啟人生這種做法,幫不了多少的。

(第47屆香港國際電影節18 - 完滿結束)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8 則留言:

  1. 沒隨波逐流,隨自己的路徑前進,最終縱沒有贏,也肯定沒有輸。

    beyond 有唱:「人終須相信自己,人終須依靠自己」。

    *第47屆香港國際電影節18功德完滿結束,辛苦了。人生從始又多了一層養分,可喜可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最終還是得相信和依靠自己,事事靠人不可能。
      謝謝啊!今年寫得完我很開心,有始有終 :)

      刪除
    2. 很多事情,要進展或成事也得靠人。但自己必須努力,付出,有幾多本錢,才能掙得幾多助力。

      又想起"field of dreams"名句:"if you build it, he will come"。甚麼也不做等運到,最後只會有一個結果:甚麼都沒有發生。

      刪除
    3. 如果最後甚麼也沒發生,我會好唔憤氣的。
      不過當我終於可以無拘無束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時,我卻想不到有甚麼有意義有可以供養到自己的事情做,可悲。

      刪除
    4. 我呢,當付出了,仍一無所獲,亦唔會唔憤氣;盡了力,也就只能算了。

      我的工作,經常要 pitching,亦經常輸,輸了,所有付出便付諸於東流。最近十年亦經歷過好多單項目融資,到此刻一單都未成功過;也只能處之泰然,唯有繼續努力。

      輸多贏少 (少很多),是我的人生寫照。但我仍繼續去做,畢竟一日未斷氣,都未知最後輸贏喔 :)

      刪除
    5. 我細細個就唔輸得。小學有個男同學年年考第一,我追了四年,差點便可爬他頭,結果他轉校,我氣了半輩子 XD
      不過人大了,當然明白付出未必會有收獲。看了Air了嗎?也是關於付出與得失,是一個非常勵志的故事呢!

      刪除
    6. "air"未看。入戲院的話會先選《死屍死時四十四》,和期待著澤田研二與松隆子《舌尖上的禪》。

      刪除
    7. 我宜家逢星期一去睇尾場,也許應該要先支持一下4444,但一聽到又是關於樓,就有點洩氣......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