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星期三

狂舞七日先 (HKIFF 2019)

一齣看完讓栗心情非常愉快的紀錄片。


外國媒體的評論說這部紀錄片的結構有點鬆散,帶不出中心思想。從理性角度分析,這個批評不無道理,但導演分明志不在說教,只是想把陪著她長大的舞會與觀眾分享,有觀點沒觀點其實並不重要。

雖然紀錄片的中心思想不突出,但有很多小細節都頗有趣。例如有一段寫現今愈來愈多男士要求女士領舞 (lead the dance),受訪女士的回答想想也頗妙。另外,紀錄片有談及舞技較差的人被摒棄在舞池外的感受,當時栗想,人世間的競爭果然無處不在啊!

紀錄片中展現多種歐洲傳統舞蹈,百花齊放,各自各精彩。不過最吸引栗的,還是那些伴奏樂曲。自己觀賞時,真的忍不住隨著節拍搖擺身體呢!好音樂確實能讓人精神百倍,入場前本來病懨懨的,現在精神都回來了。

觀影前寫的文字:

每年電影節,大多都是憑直覺去選節目看,【狂舞七日先】(Le Grand Bal) 便是今年的「感應」之選。(其實感應源自「舞」字,朋友該知栗有多愛看關於跳舞的電影及紀錄片 😜)

法國中部有一個叫 Gennetines 的市鎮,每年夏天都會舉辦一場盛大的舞會 (Grand Bal de l’Europe),讓喜歡跳舞和音樂的人士聚首一堂,盡情地跟隨節拍舞動身軀。雖說是舞會,但其實這項活動有不同的環節,例如有舞蹈工作坊,讓參與者學習一些歐洲的舞蹈。另外也有一些音樂發現工作坊及意見交流環節,透過觀摩及討論拓闊參與者的視野。

2016 年,導演拉提莎卡頓 (Laetitia Carton) 與拍攝團隊用鏡頭記錄了這場盛會。拍攝團隊分日間和晚間兩組,捕捉了舞會的不同時刻。當年的舞會歷時七天八夜,由 2017 年開始就變成了 14 天 15 夜!猜想導演今次會透過鏡頭,讓觀眾一同參與這場盛會,並透過旁白分享自己對跳舞的看法。或許紀錄片沒有一條明確的敘事線,但其實栗不介意眼睛跟隨鏡頭走,欣賞不同人士的曼妙舞姿。唯一擔心的是自己會否因太累而閤上眼,最後只能在睡夢中隨眾人翩翩起舞。

----------

預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JOXn0gPH9g

電影節官網介紹:
法國 / 2018 / 法語 / 89 分鐘 / DCP
歡呼似是熱浪,這快樂求延長,同舞蹈同狂歡天快亮……法國有個盛夏舞蹈節,一年一度,不問來歷,不拘年齡,不分種族,只須聞歌起舞。廿七年來風雨不改,農地搭起舞池,兩千多人蜂擁而至,睡醒練舞步,入夜有舞會,持續一周的舞蹈節,晝夜跳個不停。拉提莎格通捕捉其中的氣氛與精神,令觀眾猶如身歷其境,感染力超強。不只是手舞足蹈,也是開啟心靈,今宵縱是陌路,也可挽手共舞,互相觸碰,舞出生命的渴望與活力。

參考連結:
http://www.hkiff.org.hk/film/detail/id/456
https://www.hollywoodreporter.com/review/le-grand-bal-1114312
https://www.facebook.com/legrandbalfilm/
http://www.festival-cannes.com/zh/69-editions/retrospective/2018/actualites/articles/le-grand-bal-qi-zai-hai-tan-fei-wu
https://www.nziff.co.nz/2018/auckland/le-grand-bal/

後話:
今年的 Grand Bal de l’Europe 將於 7 月 19 日晚上 9:30 開始,至 8 月 2 日結束。原來今年已經是第 30 屆了。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4 則留言:

  1. 我也經常憑直覺選節目。
    很喜歡跳舞文化。跳舞好玩又令人放鬆。常覺得香港人太少跳舞,可能是害羞或太介意別人怎樣看自己。讀書時學校又沒有辦舞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剛在改內文就見到芝的留言 :P
      我同意香港人太少跳舞 (可能都忙著揾錢供樓)。我自己喜歡看人跳舞,但叫我跳就免了,因為怕累 :P
      PS. 剛看完【貼近你的身影】,很喜歡,已在原來的文章補了觀後感。芝看完我們再交流!^_^

      刪除
    2. 我看戲時也傾向找電影的中心思想,找不到的話會覺得電影略遜一籌。但其實有時只是我未發現導演的中心思想或拍電影的原意,有時候則如你所說,電影不一定要載道。

      這套我本來有興趣看,只是時間上夾不到。單是看人跳舞也覺享受。

      刪除
    3. 與觀眾分享自己喜歡的事物也是一個拍電影的好理由 :)
      近年的「好」作品大多偏向沉重或抽象,看得辛苦。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