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星期四

失驚無神一家人

情人節談情之餘,當然要說愛,還要說家人之間的愛。


早幾天跟幾位朋友聚餐,其中一位問今年看過最好的一齣電影是哪齣,栗二話不說便答「失驚無神一家人」(Instant Family)。其實 12 月在台灣旅行時已看到這齣電影的預告片,不過那場茄汁救火的鬧劇教栗倒足了胃(可以說是全齣電影最差的一段),所以即使知道電影在港上映也遲遲不去看,差不多是拖到上映最後一天才入場。幸好自己最終作了這個失驚無神的決定,才沒有錯過一齣溫馨動人的小品。

電影寫一對忙於事業且沒有生養的夫婦,某天忽然打定主意要收養孩子。雖然二人可能只是心血來潮,但要為被遺棄的孩童找新家庭是極之嚴肅的事,所以夫婦二人先要上數星期的堂,拿到證書後再參加聚會,尋找合適的收養對象,之後再要跟收養對象相處數月,然後等家事法庭判決是否讓二人收養孩子。

電影是一齣家庭喜劇,中間穿插了好些搞笑的場面,不過最好看的反而是那些嚴肅又帶點哀愁的段落,例如關於收養青少年所面對的問題,孩子與吸毒生母之間的牽絆等,因為知道劇情都是取材自真實個案,所以看得份外投入,也覺得格外動人。聽電台說,就算罪案率下跌的城市,虐兒個案也有上升趨勢。當想起之前新聞中提到某些父母如何虐待親兒,就益發覺得戲中的養父母極之偉大。

看完電影,想起今屆奧斯卡獲最佳外語片提名的【小偷家族】,寫一些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一起生活,成了特別的「一家人」。起初覺得【小偷家族】的故事很奇異,但後來聽電台,才知道日本的虐兒問題十分嚴重。導演可能是因為這個社會問題而拍【小偷家族】,讓人思考「親情是否可選擇」這個課題吧?不過其實一旦抽離所有的情,就會發現養兒育女是天底下最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抱持「天生天養」心態的父母,最終可能會出現【星仔打官司】中的悲劇,但若呵護過了頭,令孩子變了「港孩」,最終也是害苦了孩子。

寫了一大堆,其實只想提提為人子女者,情人節除了要跟伴侶卿卿我我,請別忘了跟父母說一聲「我愛你」。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4 則留言:

  1. 栗妹果然開始寫長篇點的文了!
    這套我染有留意,看來我會喜歡,謝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等出碟後不妨借來一看,很不錯的親情小品。

      刪除
    2. 呢套喺飛機睇左,有驚喜,講領養詳細得來又好多位都幾好笑,好笑得來又唔胡鬧兼幾感人,演員亦好,一向不喜歡麥克華堡,睇完呢套之後亦有所改觀。
      PS:有冇聽過一個有台湾連城三紀彦之稱嘅作家叫葉桑,上星期咁啱喺森記書局見到有佢本二手書買來看看,睇左其中一個短篇的確有d連城feel。

      刪除
    3. 個仔確實幾爆笑 XD
      麥克華堡在 Patriots Day 的演出我也喜歡,只是大家一面倒說那是爛片,無言。
      葉桑這個名字有點印象,讓我找來看,謝 BS2 介紹!:)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