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相見恨晚

第二次看 David Lean 的【相見恨晚】(Brief Encounter),絕對是愈看愈愛。

男女主角 Alec 與 Laura 各有家室和子女,兩個家庭住在不同的地區,並不相識,二人只是偶然在火車站的茶室相遇,因著一顆走進 Laura 眼中的微塵而結識。他們並不知道自己在對方生命中的地位,但隨著見面的次數增多,他們明白到,自己已經愛得不能自拔。

這雖然是一段平凡不過的婚外情,但落在 David Lean 手中,就變成了一首非凡戀曲。電影以倒敘法訴說二人的故事,一開始便與女主角後來一句 This is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遙相呼應。而二人對婚姻承諾的堅守,讓觀眾體會到早已在人間失落的高風亮節。

影碟中有一個關於電影的特輯,訪問了劇組人員和製片。其中一位提到,電影首次公映時,現場觀眾因著某些情節發出嗤笑,令他們覺得懊惱,說是戰後英國人失去了 nobility。受訪者或許有其道理,但其實情愛之事,往往都是有理說不清。一邊廂覺得誓守婚姻家庭才是正途,另一邊廂就笑你愛得不夠,沒勇氣走出早已死氣沉沉的家。

第二次看電影,放膽代入 Laura 一角,看看自己最終會作何選擇。別看栗時常瘋言瘋語,一副膽大包天的樣子,換了是我,也會像 Laura 那樣,任憑這段婚外情無疾而終。無它,天下丈夫都是那個模樣,放棄現任丈夫跟情人遠走高飛,日子未必好過啊!(呵,現實的港女~)況且阻著情人發展事業是犯不得的死罪,因為他日男人若有丁點兒不如意,氣一定會發在女人身上!

代入過角色後,再嘗試抽離地看整個故事。不是不盼望有情人終成眷屬,但有些情與愛,就是要帶著遺憾才能佔據人心。Laura 與 Alec 這一對,正正是因為這短暫相聚與長久別離,才能贏得一代又一代觀眾的心,令到電影成為英國電影業最佳作品之一。

而我,因為一個暗戀多年的男人,跑進電影院看了這部作品,認識了 David Lean,如今已愛他愛得不能自拔。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