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星期日

怪屋疑雲

見電影節發燒友在九、十月選映【怪屋疑雲】(To kill a mockingbird),暗暗喝了一聲采。

這部作品的名稱看似懸疑片,但寫的其實是人權與公義,是對種族歧視一次強而有力的批判。

故事發生在美國大蕭條年代,白人律師 Atticas 與一對年幼子女 Jem 和 Scout 住在一個遍遠小鎮。其時美國實施種族隔離政策,黑人深受歧視與壓迫。一次,Atticas 接到委託,要為一名遭控告強姦的黑人男子 Tom Robinson 辯護。雖然各種證據顯示 Tom 被誣告,但在以白人組成的陪審團面前,Tom 一早已被判有罪。

寫冤案、寫種族歧視的故事有很多,而這部作品最特別之處,是從一位六歲小女孩的角度,審視成人世界的種種不公義。除了上面提到的案件,故事另以「怪屋」去說偏見的可怕。「怪屋」是小孩既怕又愛的一處地方。他們以為那裡住了窮兇極惡之徒,誰知事實竟出人意表。

飾演 Atticas 的 Gregory Peck 憑此片奪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他的演出著實教人難忘。為了公義,他不怕被人恐嚇與杯葛;而一場明知會輸的官司,他依舊是出盡全力的去打。他豈只贏得片中子女和黑人的尊敬,就連栗也忍不住站起來跟他致敬了。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