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焦點追擊

二00二年,Boston Globe發表了一系列的報導,揭露天主教教會包庇狎童神父,讓犯案者逍遙法外。報導由報紙的Spotlight小組撰寫,這個小組屬報社的特別行動組,他們會選擇重要事件作深入調查,然後發表調查報告,調查時間可以長逾一年。今次小組發表的文章,不單讓Boston Globe獲得普立茲獎中最高榮譽的公共服務獎,更成功迫令天主教教會向公眾交代神父狎童問題,當時波士頓的大主教Bernard Francis Law因包庇犯案神父而要下台。十多年後的今天,Spotlight小組就神父狎童案的調查過程給搬上大銀幕,那就是即將在港公映的【焦點追擊】(Spotlight)。


讀過內容簡介,大家可能會聯想起二00九年上映的【聖訴】(Doubt)。同樣是關於神父狎童的問題,但【焦點追擊】側重於Spotlight小組的調查過程和成果,戲劇成分並不多。電影翔實記錄了小組成員在採訪時遇上的各種困難,以及他們如何鍥而不捨地追尋真相。小組成員辛勤付出,不是希冀獲得名與利,而是希望報導能令天主教教會改變陋習,不再包庇犯了錯的神父。

【焦點追擊】當中有幾幕令栗印象難忘。首先是退休神父向女記者親口承認自己狎童,以及講述幼時也曾被另一位神父蹂躪,這一幕雖短但極之震撼,只短短幾句便讓觀眾明白天主教教會的隱瞞如何禍延下一代。另一幕是某位受害人坦言,出身貧苦的他,如何因獲得神父垂青而深感欣喜,至令神父要他做下流事情,他也默默遵循。神職人員竟如此佔弱勢社群的便宜,這是何等豈有此理的事情!

其實自從中二那年在歷史課本上讀到宗教改革的前因後果,已然對天主教教會沒有絲毫好感。今次在電影中看到當年的波士頓大主教如此包庇下屬,更覺齒冷。在historyvshollywood.com讀到一篇關於電影的報導,飾演Michael Rezendes一角的Mark Ruffalo以下的一段話,令栗極有共鳴:

“I grew up Catholic and the hypocrisy of it and the dogma of it had chilled my relationship with it very early on. Even as a boy, I could feel it. There was a cruelty in the way the nuns treated us. It just didn't jibe with the teachings of Christ that were being taught, you know?”

誠然世界不乏虛偽之徒,但以神之名偽善行惡,天理何容?

Spotlight小組的調查報告:https://www.bostonglobe.com/news/special-reports/2002/01/06/church-allowed-abuse-priest-for-years/cSHfGkTIrAT25qKGvBuDNM/story.html
推介閱讀:http://www.historyvshollywood.com/reelfaces/spotlight/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你提及的兩段戲的確令人印象深刻(特別是我是一個看完很快忘記情節和場景的人), 還有另我記憶鮮明的是michael keaton 承認是他忽略了多年前報料的那條線索,以致狎童的罪惡得以延續了多年。戲的處理手法著重鋪陳spotlight小組的追查過程,平實卻仍有很強感染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 Keaton 那段也令我難忘。輕輕的一句話,背後盛載著無盡的傷痛。慶幸有 Spotlight 小組的堅持,正義才能得以伸張。

      昨晚看金像獎頒獎典禮,爾冬陞最後一番話令人傷感。不覺得【十年】優秀得足以摘下最佳電影的殊榮,但若不在頒獎禮上給予這份肯定,當權者就會愈來愈有恃無恐,香港人會成為扭曲政權下的犧牲者。

      其實我們的處境,跟被神父性侵的小童又有甚麼差異呢?我們的 Spotlight 小組在何處?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