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抖室

少女被壯漢擄走禁固強暴,時有聞之。印象最深的一則,是多年前在電台上聽到的。沒記錯的話,那段新聞是說內地偏遠地區有婦女被擄,囚禁在地洞之中,多年來與自己的糞便同存。今日想起,仍覺噁心。

忽然寫起這件事,是因為電影【抖室】(Room)之故。【抖室】的女主人翁(Brie Larson飾)在17歲那年,因為一時好心,被人擄走,禁固在只有一扇天窗的密室之中,一困七年,其間更生了一個兒子。兒子自出娘胎便在密室中生活,他以為世界就只有密室那麼大。直至有一天,當母親的決定要讓兒子看看外面遼闊的世界,不再讓他困在斗室之中……


別因為【抖室】的「抖」,以為這是一齣驚悚片。誠然電影有其讓人驚悚之處,但故事主要描寫親情,以及女主角和兒子的心理變化。Brie Larson的演繹細膩,將女主人翁的心理變化恰如其分的呈現出來,無怪乎她憑【抖室】橫掃多個女主角獎,她的演出確實令人讚嘆。查資料才知道她有份參演【戀夏進行式】,看來要把影碟重看一遍了。

後話 (劇透):
【抖室】當中有一筆,極之辛辣。那是女主人翁獲救後,上電視接受訪問的一段。當時她被問到,為何不在兒子剛出生時,著男人把兒子送走,好等他得到一個正常的童年。不錯,她沒有做這個決定,可能是因為自私,想有人作伴;但就算她把兒子送走,對兒子就是好事嗎?在沒有父母的環境下成長,他會幸福嗎?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16 則留言:

  1. 有次看到某個電影網問人覺得最看好的新人有哪些,有不少人說是Brie Larson,知道【戀夏進行式】有她,便特別留意。覺得她的演出自然,但外貌比較普通,難以讓人記住。不過我覺得當一位女明星不是特別靚/怪,而仍有很多人留意的話,她的演技一定很好。:P 所以我有興趣看這套。(不過,我有點怕這種題材,很殘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齣倒不是太disturbing, 母子之間的互動扣人心弦,值得一看!

      刪除
  2. 祝栗子妹丙申年繼續戲勢磅礡,長睇長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inanna!已經買了18張電影節門票,昨天又一口氣掃了三場奧斯卡,好爽 :D

      刪除
    2. 我覺得今年奧斯卡水平是近年最高。個人的話,最佳電影亦會給"spotlight",最佳導演是"the big short",而最喜歡的,則是"carol"。rooney mara 是我心目中最佳女主角。

      刪除
    3. Rooney Mara 真是美得沒話說,可惜只有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Spotlight最動人之處,是讓觀眾知道,世間還有一班為了追求真相改變現況,而鍥而不捨默默耕耘的人。只要這點火苗不滅,這個世界還是有點希望的。

      刪除
    4. 當時在波士頓有句好諷刺的話:所有人都知道神父搞細路,只有新聞記者不知道。

      刪除
    5. 應該是知道的,只是選擇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試問有多少記者可以像Spotlight team那樣呢?(慨嘆中)

      刪除
    6. 呀,不對,小組人員也犯了錯。能夠成事,全靠總編全力支持。

      刪除
    7. 終於看了《抖室》,十分喜歡這套。還未有機會看The Big Short。仍未有興趣看Leo仔果套。Spotlight我也很喜歡,很想繼續看下去(所以有人話拍成電視劇都得),看之後發生的事情。
      幸好她沒有送走兒子,真的,送走後他便成了孤兒,但在室內,他才能享有母愛。雖然電影好uplifting,但細想女主角那七年來的生活,就好驚。Brie Larson演得好好!

      刪除
  3. Brie Larson九成贏硬奧斯卡影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贏了!最高興是Spotlight成為本年的Best Picture!

      刪除
  4. 昨天看了。william macy 演的祖父角色很特別;他心裡的房間的門,從沒打開,一直鎖得緊緊地,暗地裡彰顯了電影的主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人真要「睇開啲」,祖母接受現實,沒有鑽入死胡同,所以她比較快樂。William Macy自虐虐人,很辛苦。

      刪除
    2. 我覺得【抖室】有一處十分耐人尋味,那就是作者將原著進行大幅度的修改,變成現在的劇本。原本的故事,小孩對男人充滿敵意,現在他卻純真得教人驚訝,不知這項改動背後的原因為何,至今依然想不通。

      刪除
    3. 電影的主旨我覺得是以一間 confined room 去反差外面世界的 self-created room. 沒有一扇門的話,房子就是一個 dead room. no matter it's a physical room or a room created at heart.

      男孩除與母親相依及相信她描述的世界外,一切都很 ignorant,如此彰顯後來他接受外在世界的可喜,一句"grad mom i love you"是象徵性的點題。相反母親 (尤其 william macy) 始終抗拒現實世界,與孩子形成一個對比。

      減卻男孩對男人的敵意,使孩子更 pure,以一張白紙迎向世界,之後的 contrast 會更 focus,主題更清晰。

      純個人推敲,當做思辨遊戲,跟編導原意極可能差了十萬九千里 :)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