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曾幾何時,對韓劇極之入迷,兩套【藍色生死戀】一度是栗的最愛。可是,自從韓劇的劇情一味說生癌後 (連眼癌也用上了!),栗跟韓劇就漸行漸遠;不僅是韓劇,舉凡關於癌症的電影和電視劇,栗都避之則吉。至於上週六為何會去看【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栗都說不出個所以然,或許是上天不想讓栗因偏見而錯過這齣真摯感人的小品?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改編自 John Green 的第四本小說 The Fault in Our Stars,故事主人翁是兩位得了癌症的少年 Hazel 和 Augustus。他們在一個癌症病人支援小組邂逅,起初 Hazel 不願接受 Augustus 的愛,因為病魔不饒人,她不想為 Augustus 添負擔,但 Augustus 的誠意,以及二人的經歷,逐漸讓 Hazel 打開心扉,令兩顆心最終得以緊扣在一起。

原著作者十多年前曾在兒童醫院服務,當時他在構思一個關於年青人的故事,後來他認識了患有甲狀腺乳頭狀癌的 Esther Earl,這位少女的開朗啟發了他,讓他找到了創作方向,最後寫成 The Fault in Our Stars。這個故事沒有童話般的美好結局,要走的人最終還是走了,而因為醫學昌明,重病的人則必須繼續苟延殘喘。

Hazel 和 Augustus 的故事,主調悲愴,但電影拍得並不沉鬱,還處處透出陽光氣息,並流露對生命的感悟和感恩。這除了要歸功於原著,兩位曾為【心跳500天】(500 Days of Summer) 執筆的編劇 Scott Neustadster、Michael H. Weber,以及男女主角Ansel Elgort 和 Shailene Woodley 同樣功不可沒。看【分歧者:異類叛逃】(Divergent) 時,對Ansel Elgort 這位大男孩沒甚麼印象,但今趟他在【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中絕對是光芒四射,教觀眾又憐又愛;他和 Shailene Woodley 這對苦命鴛鴦,大有機會成為年度觀眾最喜愛的銀幕情侶呢!

不過,【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最動人之處,並非男女主角那份真摯的愛情,而是故事中人面對死亡的態度。無論生病與否,人始終難免一死,可是大部分人卻將死亡視為忌諱,不願多想也不敢正視。故事中人因為自己或身邊的人生病,而要提早處理這個嚴肅的課題,但他們都做得很好,有的將最美好的事物留給身邊的人,有的則打算靠一己之力,去幫助處境相似的人。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面,盡現電影之中。

年紀漸長,對愛情益發不信任。【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沒能扭轉栗此一悲觀想法,但卻啟迪栗去思考活著的理由和意義。永不枯竭的生命絕不值得嚮往,人生之所以那麼寶貴,全因它有終結的一天。在有限的生命裡,我們經歷了離合悲歡;不論是苦是甜,每一份經歷都讓我們多長一點智慧,多了解人生一點。愛計較成敗得失的栗開始覺得,事情的結果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份經驗和過程。倘若有些無限會比另一些無限更大 (Some infinities are simply bigger than other infinities.),那是因為有些無限裡頭所承載著的包容與歡欣,比別的更多吧?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8 則留言:

  1. 食得泡菜多,所以咁多癌!
    想問吓主角隻眼最後有冇腫到好似改造人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病的是女主角,一定不會讓她成為改造人啦!

      刪除
  2. 我也是頂不住那些生癌的韓劇,只看過trailer,不太抗拒,希望我能熬過這套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MCL Telford 有一塊板,貼滿觀眾對電影的感受。其中一個寫,終於有一齣給年青人看的善終電影,不用每次都找 Bucket List,看完忍不住笑了笑。
      我覺 TFIOS 的男女主角演得真摯不矯情,感覺很好,希望影迷貓會喜歡 :)

      刪除
  3. 我終於看了這一齣電影,一直知道口碑很好,但是我又不喜歡看悲情電影,明知是講癌症的更是避之則吉,不過這齣真的拍得很好,男主角很swe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阿姆斯特丹也很美 :)
      據說,故事中的女主角真有其人,作者是為了替她完夢,才創作了這位男主角出來。
      剛剛看完【死亡無限Loop 2】,還好,有些位寫得動人。已經預告會有第三集了。

      刪除
  4. 我威迫利誘老公看了死亡無限loop第一集,希望可以一齊看第二集,但下周好多新戲,不知輪不輪到這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星期有甚麼新戲呀?我想看的都不是在下星期上,等到佢上就電影節開鑼,即係唔使睇=.=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