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衛生」因素

替別組同事檢查會議簡報內容,見到 hygiene factor 一詞,心想:這跟衛生有甚麼關係呢?

唔通嫌我個身臭?

這當然是因為栗無知,才會有此疑惑。Hygiene factor 在商界赫赫有名,它屬於雙因素理論 (Two-factor theory) 其中一部分,此理論由美國心理學家 Frederick Herzberg 於 1950 年代末提出。Herzberg 指職場上有一些因素,如工作環境、薪酬福利等,雖不會令員工更加努力工作,但若缺乏這些因素,員工肯定不會干休。栗看了數十個網頁,對 Herzberg 為何將這些因素命名為 hygiene factors 還是弄不懂,但肯定跟衛生無關就是。

提起衛生,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又談論到印度的衛生問題。 印度的衛生問題在該國一直是禁忌,談論不得。起初栗以為是因為國家貧困,沒錢建廁所,國民才要隨處找地方回應大自然的呼喚,但原來這跟文化信仰有關。印度男士認為,在家大小二便不成體統,到外面去解決才是正途!要是所有人都這樣想,那多建廁所也解決不了問題呢。另外,原來排泄物所散播的惡菌,其中一種會令身體吸收不到養份,造成營養不良。大鄉栗又長知識了!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3 則留言:

  1. 是否指這些因素令機構healthy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抑或係令員工心理健康?
      唔得,我要再查證,有新資料再覆!

      刪除
    2. 我個外藉同事連聽都未聽過!佢話可能係果位心理學家想舊詞添新義,英文 hygiene就只有「衛生」這個意思。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