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歸來

一齣電影要能撼動人心,靠的從來都不是讓人眼花繚亂的特效,而是紥實的劇本和演員。張藝謀的【歸來】(Coming Home),就正好兩者兼備。


經過【英雄】一役,對張導的電影便開始敬而遠之,今次之所以會看【歸來】,全因大佬的推薦──既然那個把【小時代】罵個狗血淋頭的大佬會說【歸來】好看,那栗一定要親自進場探個究竟。

【歸來】改編自嚴歌苓的小說《陸犯焉識》。電影略過小說關於男主角陸焉識 (陳道明飾) 在文革期間的坎坷際遇,就只集中講述他和妻子馮婉喻 (鞏俐飾) 之間的愛情。電影還有另一位主要角色,就是陸焉識的女兒丹丹 (張慧雯飾)。

【歸來】的人物少,劇情簡單,加上故事的時代背景,看起來毫不吸引。但演員和導演就是有本領,將一個土味十足的故事,變成一齣賺人熱淚的電影。好記得片初火車站一幕,三位主角各自在尋找對方的身影,無論是節奏、剪接,還是各人的表情和肢體動作,全都無懈可擊,幾近完美。

【歸來】是少數可以讓栗由頭哭到尾的電影,如果各位想到戲院享受一下久違了的感動,【歸來】絕對是首選。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11 則留言:

  1. 好多人都盛讚,但我不喜歡哭戲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進場的時候,沒料到自己會哭得如此厲害的。
      最近看了三齣劇情簡單但極具感染/爆炸力的電影,運氣不俗 B-)

      刪除
  2. 我都覺得套戲是一套真真正正的中國電影,他裏面一點商業味也沒有,講真我對中國電影的興趣一直不高,原因是我覺得中國的導演和電影商一直以金錢和收益行先,但忘記的中國電影的真諦是情感的表達,不是特技的能力(這一點他和荷里活比較我覺得他最少比他落後十年以上)但他們往往因商業的因素來令他前往了一條錯的道路上,但這套是回歸了中國電影的強項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電影不一定以情感表達為先,寧浩的黑色幽默個人就極之喜歡。
      其實張藝謀執導的電影我就只看過【英雄】和【歸來】,兩者落差大,才令我對後者另眼相看。

      刪除
    2. 如果要選五部不能錯過的張藝謀電影,個人的選擇依序是:《紅高粱》、《一個都不能少》、《千里走單騎》、《秋菊打官司》、《我的父親母親》。

      《紅高粱》更是人生裡不可錯過的電影。

      刪除
  3. 講到咁好,搞到我都想睇添。但又想清碟先~
    btw,沙田文化博物館有個叫「卓椅非凡:穿梭時空看世界」,好吸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我都覺得個展覽好吸引,打算今個星期六早上去碰碰運氣,希望到時不用等太久 (祈禱中......)
      清碟......我家還有近百隻未看......

      刪除
  4. 咁犀利?催淚得咁緊要。事實上, 滿城盡帶黃金甲已徹底令張導跌穿底線。
    好在陳道明同鞏俐都係好戲之人, 幫佢唔少。我都係一半半想入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道明的演技是非一般的好,鞏俐也讓我刮目相看。
      我想是我自己眼淺,其他觀眾都沒我那麼大反應 :P

      刪除
  5. 看了。陳道明與鞏俐演出接近完美,張慧雯亦非常好,絕對眼前一亮 (只是她那「包包哋」的面型跟爸媽不太相像就是了)。

    唯望張大導別再拍那些黃金大片了,泥味電影,才是他的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慧雯在電影中的舉止和神態,感覺跟那個年代的年輕人很像啊!
      我覺得身為導演,就算明知黃金大片不適合自己,但還是會接拍的,不知這是因為錢、心癮還是甚麼原因~~~
      讓我找個機會看【紅高粱】!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